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实地调研送手册 健康医疗入民心

—— 生物工程学院爱心医疗“三下乡”活动走进社区
日期 : 2017-07-12
摘要
2017年7月12日上午9点,迎着清晨的骄阳,赶走早起的倦意,生物工程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伍出发来到松林坡社区。今天这支队伍将前往社区居民家中进行上门入户采访调查。

2017年7月12日上午9点,迎着清晨的骄阳,赶走早起的倦意,生物工程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伍出发了。今天这支队伍将前往社区居民家中进行街访调查。为了提高此次活动的宣传效果,实践队的成员为居民们准备了精心设计的健康小手册并特地联系到松林坡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共同协作开展调查。

IMG_8326.JPG

自2009年我国启动新医改以来,医院的数量和质量都得到稳步提升,医院和医生的被认可度和被接受度越来越高,居民自我健康意识也一定程度上增强。为了了解居民对现代医疗的看法以及常见医疗知识的普及程度,一行人分为三个小组,来到了松林坡社区,带着紧张而又跃跃欲试的心情敲开了居民家的大门。

IMG_8315.JPG

“像是小时候的走亲戚”

在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引导下,实践小分队成员来到居民楼,当他们挨家挨户敲门,双手递上提前准备好的健康手册和环保袋时,脸上的汗水和心中的紧张都化为幸福的笑脸。在走访途中一名来自山东的成员更是对重庆人民的热情惊叹不已,“来之前还认为不会说方言会给活动带来很多限制,现在感觉像是小时候的走亲戚,每家每户对我们都无比亲切。”

IMG_8338.JPG

“被接受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不是每户居民都愿意接受这样的街访,一上午的调查并不是一帆风顺。一路上遇到过怀疑也感受到善意。多数居民都愿意分享自己在就医过程中遇到的或暖心或不合理的故事,而也有部分居民表示不愿意回答关于隐私的问题。“被接受是一件幸福的事情。”队员黄靖如是说。“这不像在学校,你必须很注意你的言辞,每句话每个行为都是代表学校,所以小心翼翼成了常态,但同时也有一种骄傲感,因为我们是重大人,所以居民的接受度会更高,我们的工作也能进行得更顺利。”

IMG_8316.JPG

“现在的生活就是好啊”

当被问及“您觉得重庆近年来的医疗情况是否有较大的改变呢?”这个问题时,居民们都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纷纷分享起这些年就医的经历。“现在的生活就是好啊。”松林坡社区46号楼5-2的张大爷说。近年重庆医院的服务越来越人性化,医疗水平也有明显的提升,采访过的很多家住户都提到现在政府越来越重视老年就医看病问题,社区组织安排的每年一次体检也让他们倍感社会的关怀。比起以前看病难、医院远,现在的社区医疗服务更加受到群众的肯定和支持。

QQ图片20170712070802.jpg

“期待更好的未来”

此次上门采访中还有一户“婆孙组合”也给志愿者们留下深刻印象。一老一小过日子的家庭现如今并不少见,可这两位住户却表现出对疾病防护、急救知识以及安全常识的基本了解和高度重视。小朋友热情地跟我们介绍起家中的常备药品,奶奶也不断补充看病就诊的经历和建议。“有了孙儿这几年真是见证了重庆医院的巨大改变,现在甚至开始推行家庭医生,说是医生会上门走访帮助一些不方便去医院的居民”奶奶高兴地说道,“相信重庆的明天会越来越好嘞!”

IMG_8322.JPG

参与这次街访的同学纷纷表示,这段经历着实让人难以忘记,不仅是锻炼了自己的交际能力,也了解到普通百姓对于现代医疗发展的肯定和期待,认识到自身的责任更是任重而道远。鉴于此次街坊的效果甚好,实践队的成员决定在活动进行中仍会继续开展街坊活动,深入了解更多人对健康医疗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