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南溪·晨光

—— 一位黔江区南溪村文化中心工作人员与南溪号子的故事
日期 : 2017-07-12
摘要
南溪这个村子承载了太多历史文化,然而在当代社会的发展下,传统文化的发展变的日渐艰辛。南溪,一个关于坚守的地方,一群关于坚守的人,无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南溪号子的传承人,还是基层文化工作者,都在坚持保护着这项传统文艺。如珍珠一般的坚守精神,正是南溪号子给我们带来的时代呼声。

一村一人的坚守。

南溪这个村子承载了太多历史文化,然而在当代社会的发展下,传统文化的发展变的日渐艰辛。南溪,一个关于坚守的地方,一群关于坚守的人,无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南溪号子的传承人,还是基层文化工作者,都在坚持保护着这项传统文艺。如珍珠一般的坚守精神,正是南溪号子给我们带来的时代呼声。

人物·平凡的印象

略微黄土色的皮肤,简单的黑发马尾,被汗水浸湿的斜刘海儿,远离大城市时尚的简单白色T恤,就是这么一个再平凡不过的女人坐在了我们面前,她就是我们此次在黔江区鹅池镇对南溪号子进行调研的时候,采访的一位文化中心基层工作者——陈芳丽。开口的时候发现她一口乡音,说话声音很轻很轻,好多字词我们都要用力捕捉,大概是有点紧张的缘故吧。

她说,来鹅池镇已经四年了,从她初来到现在,南溪村已经发生了很多变化,一群群人走出鹅池,一群群人走进鹅池,这个小镇的故事从未断过……

初至·濒危的号子

“我记得初来这个小镇的时候,只有几个老年人,而且多半是传承人,还在唱南溪号子,其他人寥寥无几”,她说话的时候一直会注视着我们的眼睛,但是透过她的双眸,能读懂她飘飞到四年前的思绪。南溪号子,作为一个地域文化的象征,是一代代南溪村民“根”的寄托,却被人们渐渐忘记、渐渐遗弃,就像被妈妈遗弃的孩子一样,孤苦飘零。

“那时候也是没办法,村子里面人家的收入低,经济发展不好,解决温饱都是个问题,文化需求也低,大家也就没有多少时间和精力追求这种精神层面的东西”,确实,经济条件是人们各项活动的重要基础,为了养家糊口,很多很多年轻人选择外出打工,一走就是大半年,根本没有机会去充分接触和学习南溪号子,这项技艺的传承也便被落下了。

另外,她说,这些年信息技术飞速发展,手机电脑等通讯工具落入千家万户,南溪号子曾经作为交流通讯方式的功用在现代社会没有太多存在的必要,一通电话、一个消息,就可以将消息快速便捷地传送给对方。南溪号子,本来因交通不便的社会条件而生,为在生产中鼓劲儿加油而发展,而今这两大功用渐渐被其它更加便捷地方式取代,自然也免不了被社会淡忘的命运。

当下·传承的文化

“从2006年南溪号子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以来,一届届的文化工作者小心翼翼地呵护着它,生怕它断了代,直到2016年申遗成功,包括国家、政府和文化工作者为它的传承保护付诸不懈努力”。

据介绍,近几年政府部门为南溪号子的传承保护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支持,主要包括基地传承和民间传承两类。设立专门活动室,进行号子的集合演绎与创新,并给传承人以相应的补贴,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本地将南溪号子列入中小学生的音乐课程,每天一小时教学,让当地孩童从小接受家乡文化的熏陶,实现文化传承的延续。而且,本地已经组建了39支队伍,由小学生、中学生以及教师群体构成,会请老师去教授,直到团队成员会唱。

“用心血和汗水培育的,必是灼灼的鲜花”,经过一番艰苦的工作,南溪号子的传承保护已经取得了一些显著地成效。从2013年开始,一些四五十岁的中年人陆陆续续加入了号子的培训队伍,很多中年人也从外地回来,发展家乡的文化与经济。当然,一些基层的机构部门也出台相应鼓励性政策,来留下更多的年轻人支持家乡的经济文化建设。

未来·初露的晨光

“南溪号子,在当地居民的心目中位置还是很高的,这是他们与生俱来的一种东西,深深烙印在骨子字,一代代地传承下来,是一种‘根’的象征”,她如是说。诚然,中国人本就安土重迁,“根”意识深重,纵使有些人迫于生活压力等各方面原因不得不离开故土,他们对家乡文化的热爱与支持是毋庸置疑的。

也许他们没有意识到这本身就是一种“文化自信”,或者他们的文化自信有待进一步提升,但是就是基于这样的基础,才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的必要性,这种潜在的东西恰恰是开展一系列传承保护工作的前提,对于南溪号子,他们心底里一直都有一种“我们的南溪号子”的信念与自豪感。

谈罢南溪号子的过去,谈罢现在的传承保护,她又为我们展示了未来发展的蓝图.“仅仅用文化这种精神层面的东西来推动传承发展是很难实现的,我们会逐渐将南溪号子与旅游业等这些能落地的产业相结合,比如修建鹅池这种方式实现氛围的营造,让更多的人冲着一种文化氛围、一种休闲方式来欣赏南溪号子”。

如果这些蓝图能够在相关支持与努力下得以实现,那么实现“文化脱贫”也是可以实现的愿景。

 南溪号子采访.jpg

她说,她愿意继续扎根在这片土地,看着南溪号子的传承发展有一个明媚的未来;她说,她真心想为这个小镇的文化事业发展继续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正是因为有这样坚守岗位、保有责任心的文化工作者,正是因为有这样始终把家乡文化放在心上的平凡村民,像南溪号子这些人类智慧与文明的遗产才有未来,一如明媚的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