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免费体检走进社区 急救培训普及百姓

—— 生物工程学院“爱心医疗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 : 2017-07-13
摘要
2017年7月13日上午八点半,生物工程学院“基层医疗普及”社会实践小组联合重庆市沙坪坝区第二人民医院为松林坡社区居民进行免费体检及急救培训,并发放免费的药品。

2017年7月13日上午八点半,太阳刚钻出云层,生物学院“爱心医疗三下乡”社会实践小组就已整装待发。今天他们的目的地是松林坡社区服务中心,联合重庆市沙坪坝区第二人民医院为社区居民进行免费体检,进行简单实用的急救培训、并发放免费的药品。

为了增大宣传力度,扩大影响力,队员们很早便来到了社区进行活动宣传和场地布置。队伍负责人任相林在活动开始前为大家打气:“今天的普及会是我们此次‘三下乡’活动的第一次大型活动,也是为我们接下来一系列活动打下群众基础的重要活动,大家请务必认真对待!”队员纷纷附和,相互加油打气。

急救培训及体检IMG_8356.JPG

免费体检走进社区

此次活动联系了重庆市沙坪坝区第二人民医院的医生前往松林坡社区对社区居民进行简单的体检,主要包括心率、血压、血糖等基本检测项目。现代人群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三高”疾病发病率高,大多是由于发病初期得不到患者相应的重视,故同学们试图通过体检这种简单便携的方式,一方面让居民对自己的身体有基本的了解,另一方面培养居民重视身体健康的好习惯。社区居民对这种形式的活动也给予了好评:“家里老人年纪都比较大,去医院进行常规体检都不太方便,能让医生进社区来真是便利了不少,希望常常有这样的活动。”医生们也说:“为社区居民服务本就是我们应尽的义务,但平时限于工作要求很少有这样的机会走进社区走进百姓。”

IMG_017.jpg

急救培训普及百姓

众所周知,心搏骤停一旦发生,如得不到即刻及时地抢救复苏,4~6分钟后会造成患者脑和其他人体重要器官组织的不可逆的损害,因此心搏骤停后的心肺复苏必须在现场立即进行。但经过此前大量广泛的街访询问,实践小组成员了解到掌握心肺复苏术的居民并不多,在遇到紧急情况时他们也通常只能选择呼叫120的方式,因此实践小组成员在与生物工程学院团委书记王欢充分沟通协商后组织开展急救培训的活动。重庆市沙坪坝区第二人民医院接到生物工程学院“爱心医疗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邀请后,携带专业人员及心肺复苏模拟操作所需设备前往松林坡社区,现场为居民讲解并演示急救操作。

IMG_022.jpg

实践小组的成员积极主动地参与互动,在医生护士的指导下尝试动手操作。听起来简单明确的操作步骤,实施起来却难倒了志愿者,但在护士耐心讲解和示范后志愿者逐渐熟悉要领。

急救培训及体检IMG_8372.JPG

在志愿者的鼓励和号召下,在场的居民也跃跃欲试。其中一位母亲为了鼓励孩子动手实践,自己作为榜样首先参与到其中。在活动结束后这位母亲向实践小组成员说道,“真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啊,以前其实也了解过这方面的急救知识,却不知道该如何向女儿讲解,今天亲自操作后才算是真的学会,也让我女儿学到很多。”

IMG_004.jpg

松林坡社区服务中心一位工作人员也赶到现场,提出想要尝试心肺复苏术的想法时她说道,“我本身对医学知识比较感兴趣,现在又是一名基层工作者,我想我多学一点就能多帮助到更多的社区居民。”她又补充道,“但其实我希望我永远也用不上这些知识。”

IMG_011.jpg

在活动接近尾声时,同学们双手奉上了自己精心准备的家庭常备小药品(酒精、棉签、纱布、医用胶布、创可贴等),居民们纷纷表示这样的礼物很实用也很贴心。

急救培训及体检IMG_8381.JPG

借此机会,实践小组的成员们向在场的居民宣传明天将会举行的“健康知识普及会”并邀请各位居民前来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