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一带一路”环境下的兰州铁路建设新局面

—— 弘深学院社会实践团“一带一路”兰州铁路专题调研
日期 : 2017-07-27
摘要
7月27日,重庆大学弘深学院“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了兰州市铁路局与兰州国际港务区东川铁路物流中心展开实地调研,兰州铁路局货运中心张柯芬部长同王洪斌主任接受了社会实践团成员的采访。

“一带一路”建设的顺利推进,离不开完善的交通设施这一强大支撑,而铁路运输作为“一带一路”中的主要运输方式,其发挥的作用不言而喻。为了解“一带一路”环境下甘肃省兰州市铁路建设发展状况,7月27日,重庆大学弘深学院“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了兰州市铁路局与兰州国际港务区东川铁路物流中心展开实地调研,兰州铁路局货运中心张柯芬部长同王洪斌主任接受了社会实践团成员的采访。

image001.jpg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的全面推行实施,兰州的铁路建设方面呈现新局面,不少新政策相继出台,许多新举措也相继实施。

简政放权,根据运输市场自主定价

“一带一路”的实施大大促进了零散小宗商品如电器、日用品出口量的增长,基于此,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适应社会物流在小批量、时效性、低价格方面的需要,兰州铁路推出了新的货运产品:针对零散百货,推出零散货物快运业务和批量货物快运业务;针对大宗货物,推出“一口价新管内、新直通”业务。

“简单来说,这是简政放权的体现,铁路局可根据运输市场自主定价,开发货物运输新市场、增加新货源,这将使我们的运输服务更加完善,价格更加优惠,实现更高效率,提高铁路资本资本经营效益的同时,助力‘一带一路’的建设。”货运中心张柯芬部长说道。

谈及兰州铁路的货运现状,张部长告诉实践团成员:“目前兰州货运量保持着平稳发展状态,一方面,受‘一带一路’影响,零散货物运输量增加,另一方面,随着新能源的开发利用,石油、煤炭等运输量有所下降。”

image003.jpg

新线路相继开通,共同打造双赢局面

自“一带一路”推行以来,多条铁路新线路相继开通,如“兰州-吐鲁番”、“兰州-哈密”、“兰州-西宁”等,连接亚欧大陆桥,将大大促进“一带一路”沿线不同城市、区域和国家间的交流。

听到实践团来自重庆大学,张部长还着重向我们介绍了“兰渝线”,“兰渝线”连接黄河流域与长江流域,是国家构建西北至西南区域间客货最便捷、最快速能力大的运输通道,也是国家“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的黄金线路,将在今年年底全线开通,这将大大缓解西北-西南的交通运输压力。

“兰渝铁路的开通运营,将使兰州成为南北联系、东攀西联的核心枢纽,而重庆港将成为连通西北最近的内陆港,实现双赢局面。”张部长指出。

image005.jpg

建设国际港务区,扩大对外交流合作

兰州国际港务区,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重要节点,是兰州市西固区“西大门”,它以兰州东川铁路货运中心站、兰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兰州公路集装箱中心站和兰州保税物流中心为主体,定位为“大宗物资(如氧化铝、电解铝、钢材等)交易平台——区域集化优势”、“‘一带一路’节点站——连接中欧、中亚及南亚”。它具有多式联运方式港口功能,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国际贸易的枢纽港,连接中亚、西亚和欧洲市场的开放合作平台、综合物流中心,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支点。

走访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们看到,兰州国际港务区有“整车”、“集装箱”、“长大笨”、“特货”等适用于不同货物运输的装备设施。据王洪斌主任介绍,区内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完成,二期、三期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中,未来还将融合“互联网+”与现代物流服务体系,以促进电子商务平台发展。

image007.jpg

实践团成员们在国际港务区内参观走访,了解区内规划设计及相关设施设备。王主任指出,兰州国际港务区正在通过引进新技术做到精准确认、升级配套设施,进而加强铁路安全保障,杜绝安全隐患。在人才引进方面,兰州铁路局每年会通过专业招聘(针对铁路相关专业院校)和社会招聘,挑选符合铁路系统调控的人才。同时,在合作交流方面,王主任说:“兰州国际港务区与重庆果园港务区要加强联系,二者相互参照学习,共同谋求更大发展。”

image009.jpg

image011.jpg

 兰州铁路建设从之前的铁路资源紧张,运力不足,程序繁杂发展到现今铁路资源丰富,动力充足,简政放权的新局面,“一带一路”的推行建设无疑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兰州铁路的建设和发展虽然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但同时也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适应市场化改革,在这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保持发展冲劲,更好地把握“一带一路”环境下的机遇协调发展,是兰州铁路方面接下来仍要思考的重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