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2017年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圆满结束

日期 : 2017-09-04
摘要
2017年9月1日,为期6天的重庆大学2017年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圆满结束,参加此次培训的新进教职工共计140余人。周绪红校长在开班仪式上作专题报告并在新教师入职宣誓环节担任监誓人,张宗益常务副书记作专题报告,孟卫东副校长主持开班仪式并担任入职宣誓的领誓人。

8月27日到9月1日,由人事处牵头,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具体实施的重庆大学2017年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顺利举行,今年新入职的140余名教职工参加了培训。为期6天的培训主要包括学校领导专题报告、入职宣誓、校史参观、校风陶冶、校貌概览、教学主题课程、微格教学诊断等模块。

8月27日上午,新入职教职工岗前培训开班仪式在主教213教室举行。周绪红校长作了题为《建设一流学科是建设一流大学的核心——兼论青年教师在学科发展中的使命担任》的专题报告。周校长在报告中着重围绕“青年教师在学科发展中的使命担当”提出了他对青年教师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的思考与期望。他强调,青年教师是学校建设与发展的生力军,也是学校未来的希望所在,希望广大青年教师以争做“四有”教师为根本,以遵守学术道德为底线,以推动学术发展为使命。他专门阐述了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好教师“四有”标准的理解:理念信念是好教师引领学生前行的指路明灯,道德情操是好教师践行教育使命的人格基石,扎实学识是好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基本素质,仁爱之心是好教师开启学生心灵之门的金钥匙。他还对青年教师提出了具体且可操作的十个“1”总体要求,包括融入1个教学团队,写好1本教案,上好1门课,参编1本教材,融入1个科研团队,参与1项科研课题,申请1项基金项目,每年发表1篇高水平论文,每年做好1个学术报告,争取1年以上留学经历等十个方面。最后,周校长表示希望能与广大青年教师一道默默耕耘,共同托起重庆大学的明天。

2017090301.jpg

为强化新入职者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努力当好人民教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今年岗前培训的开班仪式中新增入职宣誓环节。入职宣誓仪式由周绪红校长担任监誓人,孟卫东副校长担任领誓人。庄严的入职宣誓,使新入职者作为重庆大学教职工一员的荣誉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必将给他们即将开启的漫漫老师生涯带来不竭的动力和难忘的记忆。

2017090303.jpg

孟卫东副校长出席并主持了开班仪式。在开场致辞中,他代表学校对各位新进教职工表示欢迎和感谢,阐明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的重要意义,介绍了学校聚人才、育人才、用人才的人才战略。在总结发言中,他与在场的教职工共同回顾了周校长的专题报告,并指出周校长的报告选题精当、内容丰富、谆谆情深,希望广大青年教师能够深入理解和努力践行报告的思想,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更快更好地承担起各自的使命与担当。

2017090304.jpg

教职工思政素质教育与师德师风教育是我校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为此,张宗益常务副书记专程为新进教职工作了题为《加强高校师德师风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青年教师队伍》的专题报告。张宗益从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要求出发,阐述了加强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自觉性,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基本点和核心点,我校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基本原则和主要举措。他强调青年教师要充分认识所承担的庄严而神圣的使命,发扬主人翁精神,自觉捍卫职业尊严,珍惜教师声誉,提升师德境界。希望青年教师通过自主学习,自我改进,将师德规范转化为稳定的内在信念和行为品质;将师德规范积极主动融入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实践中,提高师德践行能力;弘扬重内省、重慎独的优良传统,在细微处见师德,在日常中守师德,养成师德自律习惯。

2017090302.jpg

为帮助新进教职工尽快了解学校的光荣历史与传统,建设与发展现状,岗前培训设置了校史参观、校风陶冶、校貌概览模块。8月27日下午,新进教职工分批先后参观了校史馆与立德树人展览馆。参观结束后,他们在了解学校历史与传统的基础上更加深入地理解了“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理念;在感受老一辈重大人朴素与执着的同时更加深刻地体会了“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的校训。在校貌概览环节,学校人事处处长邓绍江、教务处处长李正良、科学技术研究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朱才朝、社会科学研究处石磊、研究生院院长李英民、计划财务处处长冉茂盛、图书馆馆长杨新涯等分别为新进教职工介绍了各个职能部门的主要工作。

12_副本.jpg

13_副本.jpg

教学主题课程是岗前培训的重要环节,它有助于承担教学任务的新进教职工快速、有效地掌握基本的教育教学理论、方法、技能和技术,在教学设计、教学实施等方面尽快上手。此次培训邀请校内外专家分别主讲了《教学规范与常见教学问题》(重庆大学何川)、《教学设计入门》(北京工商大学周付安)、《教育信息化前沿导览》(重庆大学李珩)、《大学教学技能》(首都师范大学邢红军)、《有效教学结构》(重庆大学陈圆)等五门主题课程。针对岗前培训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参训者在不同主题都学有所获,且对自己的学习体验感到满意。他们对主题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教学效果、学习体验,以及培训的管理与服务等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提出了有关进一步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IMG_4110_副本.jpg   

IMG_5614_副本.jpg

微格教学诊断是岗前培训的特色环节,参训者将在完成教学主题课程的学习之后,选择自己将要主讲的课程或本专业的课程,十分钟的“微课”的形式集中展现教学技能,在场的同行和专家即时给予建设性反馈,帮助讲者反思和优化其教学。在今年的微格教学诊断第一轮中首次开放了“申优”通道,在第一轮能够获评“优秀”的教师可以选择不再参加后续的二、三轮诊断,本次诊断共有来自六个学部的13名教师获得“优秀”。

2017090308.jpg

在为期6天的集中培训中,新进教职工通过校领导的专题报告、校史馆参观、立德树人展览馆参观、职能部门工作简介等形式对学校的校史、校风、校貌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增强了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通过庄严神圣的入职宣誓增强了作为人民教师的使命感和自豪感;通过教学主题课程学习了基本的教学理论,掌握了基本的教学技能,训练了主要的教学能力;通过微格教学诊断促进了对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的反思和优化。相信他们正式踏上工作岗位后,必将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与所有重大人一起共同托起重庆大学的明天。

20170903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