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校领导会见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Daniel M.Kammen教授

日期 : 2017-09-13
摘要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Daniel M. Kammen教授访问重庆大学并作学术报告,常务副校长杨丹会见,400余名师生听取学术报告。

9月13日上午,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杨丹在民主湖报告厅会见了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Daniel M.Kammen教授。杨丹对Kammen教授的到访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重庆大学的发展历史和发展现状。他强调,重庆大学非常重视能源科学的发展,学校在现有相关学科的发展基础上,将建立智慧能源学科群,期待与Kammen教授团队展开相关方面的合作。Kammen教授表示此次来访,学校给他留下了颇深的印象,希望以后经常有机会来到重大开展交流。双方在本科生短期交流、清洁能源领域科学研究等方面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

上传3.jpg

随后,由重庆大学工程学部主办、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的“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在A区民主湖报告厅举行,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Daniel M. Kammen教授做了题为“The Clean Energy Revolution is Now”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电气工程学院陈民铀教授主持。

上传2.jpg

Kammen教授从2014年中美两国联合发表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展开,对全球发展清洁能源、低碳经济的现状进行了阐述。他介绍了美国各州的能源结构,并着重讲解了加利福尼亚州在减少碳排放上的探索和实践。加州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的政策,以此为动力促进改革和创新,在太阳能发电、铁铬液流电池、风能发电、电动汽车等清洁能源发展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效,截止目前加州清洁能源占比已经达到37%,预计到2030年,清洁能源占比将超过50%。

Kammen教授谈到,面对全球气温上升、环境恶化、工业污染等重大问题,全世界各个国家要加强政策对话和务实合作。他的研究团队同世界各国合作,建立了多国的电力系统模型,其中还包括与清华大学合作研究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模型。最后,Kammen教授再次强调,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各国应加强交流与合作,努力实现低碳发展、绿色发展。

上传1.jpg

在交流互动环节,Kammen教授还极为耐心地解答了师生的疑问,10余位提问者获得了与能源领域顶级专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与会师生对Kammen教授带来的精彩报告报以热烈的掌声。

上传4.jpg

工程学部副主任胡友强、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周林、院长李剑以及电气工程学院、动力工程学院、资源及环境科学学院、汽车工程学院等学院的40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附:DanielM. Kammen教授简介

Kammen博士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杰出教授,同时任职于能源与资源集约管理系、高盛公共政策学院和核工程系。可再生能源实验室创始人、伯克利环境研究所联合主任、交通可持续性研究中心主任。担任美国加州政府和美国联邦政府多个机构的专家和咨询顾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协调人及首席作者。2007年,分获诺贝尔和平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