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齐向阳高工关于“快速发展的中国铁路”的学术报告

日期 : 2017-09-25
摘要
2017年9月25日下午,国家铁路局科技与法制司副巡视员齐向阳高工应邀来我院作了关于“快速发展的中国铁路”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会由杨庆山院长主持,杨院长代表学院对齐向阳高工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2017年9月25日下午,国家铁路局科技与法制司副巡视员齐向阳高工应邀来我院作了关于“快速发展的中国铁路”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会由杨庆山院长主持,杨院长代表学院对齐向阳高工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图片1.png

首先,齐向阳高工介绍了中国铁路的发展历程,大致可分为四个阶段:

建国前(1876年~1949年),中国的铁路主要由外国人修建。

建国后至改革开放前(1949年~1978年),新中国成立之初便把铁路建设放在国家战略首位,截止1978年底,铁路营业里程达5.2万公里,其中复线铁路7630公里,占14.7%。不过牵引机车主要是蒸汽机车,占79%。旅客列车最高时速仅为70公里。

改革开放后(1978年~2003年),经济快速发展,为满足日益增长的客货运输需求,相继建成京九、南昆、内昆、南疆等重要铁路干线,开通了广深准高速和秦沈客专,开始对既有线路提速改造。截止1978年底,内燃机车已占比70%,同时,电力机车也有较大发展,占比28%。

2004年以后,一方面重载货运得到提升,另一方面技术装备不断升级,既有干线进一步提速。截止2016年底,铁路营业里程达12.4万公里。蒸汽机车完全淘汰,电力机车占比58.2%,其他全为内燃机车。高铁最高时速达350公里。

随后,齐向阳高工介绍了几十年来中国铁路建设的主要成就,主要包括四个方面:既有铁路提速、铁路重载运输、高速铁路建设、大型客运站建设。

从1997至2007十年间,中国铁路先后六次提速。由于需要综合考虑市场竞争力、运输需求、提速的目标、改造的方案等多个方面,统筹和实施难度相当大。提速改造的技术体系包括六大技术:线路轨道改造技术、车站改造技术、线下工程改造技术、牵引供电改造技术、列车运行控制技术、机车车垫研制技术。

重载铁路运输方面,采用了“密度、重量、速度”合理组合、协调发展的策略。80年代中期至今,重载列车的组装形式经历了单元式、整列式、组合式的发展过程。其技术体系包括五大技术:牵引动力系统技术、重载车辆及关键部位技术、同步操控无线通信技术、线桥站场改造技术、运输组织技术。

第三,中国高铁飞速发展的十多年,期间积累了在各种复杂的地质、地形及其后条件下的建造经验和技术。具代表性的有,高寒地区的青藏铁路,热带地区的环海南岛高铁,湿陷性黄土区的郑西高铁等。

第四,各城市大型客运站极具当地文化特色,逐步成为城市交通的重要枢纽,也是带动城市发展的重要载体。实现了多种交通方式“无缝对接”,“零距离换乘”。

最后,齐向阳高工从若干方面为我们解析了中国高铁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堪称世界奇迹的中国高铁快速发展,离不开中央政府的高度重视、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科学的行业发展规划作引领、适合的技术发展路线作支撑、完备的人才体系做保障,以及高效的运作管理体制所发挥的优势。

图片2.png

齐向阳高工报告完毕后,在场师生争相提问,齐向阳高工一一作了解答。

一个多小时的学术报告,在齐向阳高工的悉心讲解下,变得异常轻松。在场师生无一不对祖国建设所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同时也提升了学子们将来投入铁路建设事业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