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图书馆为2017级研究新生开展走进科研,走进图书馆入馆培训

作者 : 图书馆 万小英

日期 : 2017-10-12
摘要
重庆大学图书馆为服务于2017级入校的研究新生,使他们尽快的熟悉我校图书馆现有的资源、服务,以及能有效的利用各类丰富的馆藏资源开展科学研究,分别为不同学科类别的研究新生量身打造了两场入馆培训活动。

2017年10月12日下午15:00及晚7:30分,重庆大学图书馆为服务于2017级入校的研究新生,使他们尽快的熟悉我校图书馆现有的资源、服务,以及能有效的利用各类丰富的馆藏资源开展科学研究,分别为不同学科类别的研究新生量身打造了两场入馆培训活动。

QQ图片20171013111301.jpg

下午2:30分开展的自然科学类培训专场由重庆大学图书馆学科服务团队的袁辉老师承担了主讲工作。袁老师的培训主题紧紧围绕当前理工类研究新生们最感兴趣的电子资源类型及分布问题、以及如何利用图书馆做研究为同学们做了指导性的讲解培训。培训内容涵盖了论文写作过程、针对不同的检索对象使用何种检索工具、科学研究过程中发现新问题的争论、实践以及在文献中的应用、如何在科研及论文写作中寻找理论支撑,构架主题、以及文献管理与撰写、学术规范与投稿等。

QQ图片20171013111233.jpg

晚上7:30分进行的社会科学类专场则由图书馆学科服务团队的张洁老师主讲,张老师在对图书馆的资源、服务、布局和设施做了详细的介绍后,针对图书馆现有的社会科学类电子资源做了逐一的概括性阐述,她的讲解内容以点概面,研究实例举一反三,参加培训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这样的培训对他们今后的科研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引意义。

QQ图片20171013122447.jpg

两场入馆培训皆精彩纷呈,现场火花四射,偌大的研究生院308学术会议厅坐无虚席。此次培训内容是图书馆学科服务团队的老师们紧紧围绕着研究生在科研方面的信息需求而为同学们定制,使得大家在熟悉自己学科专业数据库资源的基础之上,通过案例分享提高科研素养,为他们今后的科研及创新播下了信息的种子。在两场培训活动最后的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纷纷抓紧时机把自己心中的疑惑与问题与老师们咨询并讨论,而我们图书馆的老师则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对同学们的各类问题都给予了耐心而细致的解答,现场气氛十分的活跃火爆。

QQ图片20171013131503.jpg

本次培训工作由重庆大学图书馆学科服务团队承担,并得到了研究生院,各学部院系的大力支持。此后图书馆依然将针对不同年级,不同院系的师生们的文献信息服务需求开展不同层次及内容的相关培训活动。而我们重庆大学图书馆也在学校领导、图书馆杨新涯馆长以及广大师生的支持和鼓励下,不断深入调研读者的信息需求,挖据新的服务点。未来我馆将创新不懈,服务不懈,持续为广大师生读者们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做好支撑工作。

QQ图片201710131111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