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接力十九大,清冽、灼热的法眼之光

作者 : 法学院 李巧

日期 : 2017-10-19
摘要
为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2017年10月19日下午两点,重庆大学法学院在A区研究生院206教室举行了全体党员大会,会议主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用法学视角进行多角度的解读”,同时用法学视角总结十八大至十九大期间的进展,探讨十九大精神。

 为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2017年10月19日下午两点,重庆大学法学院在A区研究生院206教室举行了全体党员大会,会议主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用法学视角进行多角度的解读”,同时用法学视角总结十八大至十九大期间的进展,探讨十九大精神。

本次会议由汪云遥主持,她表示如今的党组织生活已经开始互联网化,我们的想法能够有更多的途径得到表达,可以以一种轻松愉快的方式来展现,而作为我们,应该多从自身出发,为13亿人民发声。

1.JPG

会议伊始,全体起立,参加会议的全体同学合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随后观看了7.26讲话视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步中很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事,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的愿望,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解决了许多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做出的庄严承诺,实践使我们更深刻的认识到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抓紧抓好,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

2.JPG

会议的第二个环节为解读“7.26重要讲话与法治中国”,舒童同学表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成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而作为法律人的我们应该推进全面科学立法,坚持科学民主立法,公正司法,严格执法的态度维护法律权威,助力法治社会的建成。郭琦同学则从政府依法行政,社会依法自治,法院独立公正司法,完善法治监督体系等发面阐述了自己对法治中国的理解。

3.JPG

十九大的召开成为了近期大家关注的焦点,“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一系列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问题成为了热议的话题,作为法律人,我们眼里十九大的关键词则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不同专业的同学站在不同的角度,为大家介绍了法治视角下的各项改革,引发了大家的讨论与思考,特别是汪云遥同学由一带一路到自己的丝绸之旅,分享了自己旅途的感受,建议大家把购物的时间节省下来,多出去走一走世界。

会议的最后一个环节是党的十九大会议有奖竞答,使整场活动达到了高潮,同学们十分积极的参与竞答,答案正确率也达到了百分之百,为本次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4.JPG

通过这次会议,不仅学习了7.26重要讲话精神的内容、探讨了十九大的法律问题,更使大家意识到党组织生活可以是多种多样,丰富多彩的,作为法律人的我们希望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