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设计无止境 修行且修为

—— “当代城市与建筑”学术论坛平行会场三顺利举行
日期 : 2017-11-09
摘要
2017年11月9日下午,作为重庆大学建筑教育办学80周年暨建筑城规学院建院6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当代城市与建筑”学术论坛平行会场三在国际报告厅举行。此场学术论坛邀请了建筑城规学院杰出校友吴蔚以及陈跃中作为主讲嘉宾,围绕“当代城市与建筑”这一主题与参会师生进行探讨交流。

2017年11月9日下午,作为重庆大学建筑教育办学80周年暨建筑城规学院建院6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当代城市与建筑”学术论坛平行会场三在国际报告厅举行。此场学术论坛邀请了建筑城规学院杰出校友——德国gmp建筑师事务所中国区合伙人吴蔚(1988级建筑学校友)和易兰规划设计事务所总裁陈跃中(1980级城市规划校友)作为主讲嘉宾,由建筑城规学院朱捷教授主持,围绕“当代城市与建筑”这一主题与参会师生进行探讨交流。建筑城规学院顾红男教授、谷光灿副教授等参加了此次论坛,此次论坛吸引了众多同学前来学习。

2.jpg

论坛伊始,朱捷对两位主讲嘉宾进行简短的介绍,表示非常荣幸能邀请两位大师级人物回归母校与同学分享设计工作中的收获体

3.jpg

4.jpg

随后吴蔚进行了名为《建筑内外,一脉相承》的学术讲座,吴蔚深入讲解了一系列德国gmp建筑师事务所所设计建造的案例,提出建筑内外本就是一个整体,应进行全过程的把控。吴蔚重点讲述了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上海外滩soho的设计与建造过程,虽然面临一系列的挑战,过程艰辛,但是依然坚持了一些设想并圆满地完成项目。在设计中gmp注重细节打造,将建筑与城市肌理进行融合,化整为零,建设了一大批现代传奇式的建筑。吴蔚指出:我们应该做工艺建筑师,打磨细节方能成就自我。朱捷总结,强调设计师应该具有“浪漫的理性”,学会坚持和妥协,做有韧性的设计师。在提问环节,吴蔚回答了谷光灿等的提问,对于重庆大剧院的外表面材质问题耐心地做出解释。

5.jpg

6.jpg

经过短暂的休息,第二位嘉宾陈跃中进行了名为《禅境》的学术讲座,从缘起、隐逸到观空讲述了自己对于中国古典园林的现代化“禅境”升华的理解和实践。陈跃中提出“禅”作为去宗教化的哲学思想被古人所推崇,而在“新中式”的发展过程中被误解甚至趋向“奢华”。陈跃中在禅境研究初期将现代语汇与中国古典园林相结合,在中国古代画中寻找灵感,并作出减法,完成了南昆山十字水和MU GARDEN等项目。在探究“隐逸”文化对文人园林的影响过程中,进行了望京soho、成都红石公园等实践。陈跃中在不断研究过程中,形成了“简朴造园、无色无象”等新的认知。陈跃中指出“环境塑造人”,提醒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要突破专业,全面发展。朱捷做出总结时强调:设计就是修为,用现代语汇诠释东方禅境的确需要我们不断地学习和感悟。随后顾红男对于“古训”的感受再次引发大家的热烈讨论,学术论坛在全场掌声中落下帷幕。

7.jpg

此次的学术论坛参与人数众多,同学们在收获知识的同时也认识到设计应全面发展,修为修行,学无止境。现场气氛轻松热烈,校友嘉宾的精彩讲解引得阵阵掌声。“山城匠心”,建筑城规学院校友在世界各地为梦想努力着,作为学生,我们坚信在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定可以实现“重建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