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榜样的力量】汪星岑:学生工作让我的大学更精彩

日期 : 2017-11-30
摘要
读一本好书如同与一位高尚的人谈话,了解一位榜样的故事如同得到春风的沐浴。在我们身边,有很多优秀的学生,默默发挥榜样的力量,也许他们的一句话,将带给你一点小小的改变,或者为你的前路点亮一盏灯,这就是榜样的力量。本文为重庆大学SQIP项目“榜样的力量”系列采访报道。

读一本好书如同与一位高尚的人谈话,了解一位榜样的故事如同得到春风的沐浴。在我们身边,有很多优秀的学生,默默发挥榜样的力量,也许他们的一句话,将带给你一点小小的改变,或者为你的前路点亮一盏灯,这就是榜样的力量。本文为重庆大学SQIP项目“榜样的力量”系列采访报道。

汪星岑,法学院2014级法学专业,现推免至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预备党员,重庆大学“优异生”,GPA3.83,辅修专业为会计学;为重庆大学青马班成员、重庆大学红色筑梦之旅宣讲团成员。其累计担任8项学生职务,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获评唐立新奖学金,获国际级奖项1项、国家级奖项2项,省市级2项,校、院级24项。JESSUP模拟法庭辩论队获得重庆大学五四青年奖章(注册队员),获得优秀共青团员、十佳青年学生标兵称号,重庆大学“争先创优”标兵候选。

001.png

懂协调:学生工作与学习相辅相成

004.jpg

“我一直觉得学生工作和学习是可以兼顾的,并不是不可调和的矛盾。”曾任法学院团委副书记,院科协主席,2014级法学院2班班长,KAB创业俱乐部副主席的汪星岑这样评价学生工作和学习的关系。

谈到自己的学生工作实践,她总结道,要有明确的个人发展目标,积极从学生工作中吸收有益的养分。她说,这些工作对自己非常有帮助。比如,大二时在科协举办的SRTP、国创的科研讲座,对自己本身也是一个提升,在后来科研方面的工作上有很大的裨益。大三与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两院交流中,西政同学对于专业的理解对自己来说是有很大的启迪意义的。“可能从你此时此刻的眼光体会不到一些学生工作的意义,但是当你无法确定是否百分百没有意义,就尝试走下去,在过程中要时刻保持提升自我的意识。”

当然,优异的学习成绩离不开良好的学习态度。“除正常上课时间外,每天至少要保证两小时的学习时间。”也正是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汪星岑才收获了名列前茅的好成绩。有些人觉得学生工作可能占了学习的时间,汪星岑却说:“要给自己创造学习机会,每天睡八个小时醒着十六个小时,难道就抽不出来两个小时学习吗?都是借口 。”

只要高效率,不拖延,对自己有清晰的认知,在过程中有提升自我的意识,学生工作反而会成为你全面提升能力的有力帮手。

爱挑战:不畏艰难,不忘初心

005.jpg

“作为一个学生干部要有一种使命感,希望能为学院为学校贡献自己的力量。”

汪星岑提到,她更喜欢“开拓式工作”。她喜欢做一些作为“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中“前人”的工作,比如说一个活动已经开展了十年了,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会出现的问题已经预想到、解决掉了,这样“不用动脑子”的事情于她而言没有挑战性。

在和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的交流合作洽谈中,她遇到了一个较为棘手的问题,就是在活动的形式上遇到了较大的冲突和矛盾点。经过双方的协调,最终确定了“初赛海选,复赛各校分选,表演赛交流观点,决赛一决胜负”的活动赛制,有效解决了可能带来的活动冲突。在如何解决这件事情中,她提出,“不忘初心”是根本点。“我们合作的目的就是为了交流,是思想的碰撞,是我能看到你是怎么去想这个东西的,如果说一些形式性的东西阻碍了实质性的交流,那就不会去做。”

 “学生工作是要策划一场真真正正能够服务于原始目的的活动,还原本质,只有给大家呈现的是干货,大家才能接受这个东西。”

感谢大学,把握机会

“大学是个平台,有着广而泛的机会去发展自己,要去抓住机会。”

在汪星岑看来,“重大为大家提供了很好的舞台,不要让机会都白白地放在那,自己在寝室宅着,我觉得太奢侈了。”

她说,自己高中时候特别想“拉赞助”,大一在英才会工作拉了四千块钱赞助,“人生圆满了”;有一个想要做主持人的小愿望,学院迎新晚会中如愿以偿做了主持人;大二开始关注科研,SRTP、国创、创新创业比赛都做过;加入优异生团队,依托团队的老师参加老师的项目也没有问题。“你想做社团有社团,你想做科研有科研,你想去国际舞台有国际视野,我们的国际处有很多国际交流活动,我还去了一趟越南,十二天,你想参加国际比赛,也可以,比如我是学国际法的,去年参加国际比赛飞了一趟华盛顿。我觉得那都是机会,你要抓,宅在宿舍是找不到机会的。”

对于重庆大学,汪星岑满怀感恩。是重庆大学给了她和其他有着远大梦想的学子们许许多多的机会,让自己能够通过努力得到自己想要的未来。

“野蛮生长,不负春光。”这是汪星岑个人介绍里的一句话,也是她丰富多彩的大学时光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