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开展2017年度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现场督查调研

日期 : 2017-12-15
摘要
12月6日--15日,校党委书记周旬、校长周绪红等校党委常委作为督查调研组组长,带领由党办、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纪委办、保卫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和校工会等单位人员组成的12个督查调研小组,采取听取汇报、调研座谈、意见交流等方式,完成了对全校42个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的现场督查调研。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学校基层党组织延伸。根据中组部、教育部关于做好2017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精神,以及学校关于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的要求,12月6日至15日,校党委书记周旬、校长周绪红等校党委常委作为组长,带领由党办、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纪委办、保卫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和校工会等单位人员组成的12个督查调研小组,深入工作一线,完成了对全校42个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的现场督查调研。

在督查调研现场,各小组按照“听取二级党组织工作汇报、现场查阅工作资料、与党员和党支部书记代表座谈、反馈工作意见和建议”四个环节安排,对照学校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所列“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等9个一级指标和“传达贯彻落实上级精神”等20余个二级指标,对2017年度各二级党组织及党支部的实际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的了解。各小组成员坚持问题导向的原则,结合日常工作了解、查阅工作台账以及与支部书记和党员代表座谈等情况,向各二级党组织班子反馈了工作建议。各小组组长结合督查调研情况,对二级党组织在党建方面的特色和亮点给予了充分肯定,对部分二级党组织存在的工作制度不健全、党委会召开不及时、工作记录不详实、支部工作不规范等问题,提出了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积极推动整改落实,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的工作要求。

周书记现场督查照片.jpg

周旬在督查调研中指出,各二级单位的党建工作要聚焦到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聚焦到中央巡视指出的整改任务上来,聚焦到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上来,要善于抓准时代脉络、抓住时代机遇,在基层建设上下功夫,把基本制度、基本程序规范起来,着力加强政治建设,发挥好二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自身的思想理论水平,联系国际国内发展大局,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服务”上来,要按照中央深化作风建设的新要求,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四个意识”,不断增强总书记提出的干部八种本领。党的建设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希望各二级党组织以此次督查调研为契机,主动思考和谋划明年的工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按照新时代新要求加强工作创新,持续有效推动全校党建工作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向前发展。

周校长现场督查调研2.jpg

周绪红在督查调研时强调,对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督查,根本出发点是及时了解情况,推进制度落实,激发基层活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凝聚力量。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各级党组织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首要政治任务,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好示范作用,既要带头学习贯彻,也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按照教学、科研、行政等不同工作的特点,切实把党员、干部、人才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汇聚到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目标上来。二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和师资队伍建设,坚持好党管人才原则,践行更加有效的人才工作策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建设好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人才队伍。要落实好党委班子成员联系服务专家、人才的工作制度,定期与专家、人才保持面对面的交流,坚持思想联系、感情交流,为专家、人才发挥作用、成就事业搭建工作平台、优化创新环境,加强对专家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激励其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根据校党委总体安排,后续还将组织开展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届时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将重点围绕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情况、基层党建进展情况和成效、思想政治工作情况、本单位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等四方面进行工作述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