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召开2017年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

日期 : 2017-12-30
摘要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院系基层党组织延伸,根据中组部、教育部相关通知精神,12月28日,学校以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形式,按照“一述三评”的方式,在主教504会议室听取了全校42个二级党组织书记和党工委书记现场述职。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周旬主持。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院系基层党组织延伸,根据中组部、教育部关于做好2017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精神,12月28日,学校以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形式,在主教504会议室逐一听取了全校42个二级党组织书记和党工委书记现场述职。教育部思政司党建统战处蒋宏潮处长、教育部思政司党建统战处干部郭小辉、重庆市委教育工委组干处代远红处长到会指导。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周旬主持。

会前,各二级党组织书记结合学校党建工作督查调研小组现场督查发现的问题,以及本单位党员、干部、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撰写了述职报告。会上,按照“一述三评”的方式,先由每位二级党组织书记按照“四必述”的要求,重点述自身履行党建责任情况、基层党建进展情况和成效、思想政治工作情况、本单位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再由各分管(联系)校领导和校党委书记周旬逐一点评;最后由全体参会人员对述职对象现场评分。述职评议结束后,上级党组织派到学校参加述职评议会的同志进行了现场指导。

代远红指出,学校此次会议主题鲜明、目标明确、措施有力,组织形式严谨规范、程序安排合理、党建特色突出。当前,重庆市对各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范围不断扩大、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愈发完善、述职评议成效更加明显。学校党委要继续加强对二级党组织的领导,不断强化政治核心作用,选齐配强院系级党组织书记和院长;继续按照全国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和有关文件要求,落实思政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建设要求,建成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工作力量;继续按照中组部、教育部党组的要求,一如既往地抓好二级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职评议工作,提早谋划2018年党建工作。

蒋宏潮认为,学校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做到了全面、精准、长效,不仅充分体现学校党委对党建工作的高度重视,还充分说明学校党委对党建工作抓得深、抓得实,抓到了教学、管理、服务等关键环节。结合中组部、教育部党组对2018年党建工作的整体谋划和部署安排,他对学校党委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按照《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的通知》要求,打好教育系统党建质量年的攻坚战,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党建质量提升计划,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重点抓好基层党建,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建工作始终,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等文件要求,自上而下完善学校党建制度体系,细化操作规范与工作办法;三是以质量提升为党建工作落脚点,按照党建工作质量标准,实施“对标争先”建设计划,重点加强教师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建设,注重从青年教师和海外引进人才中发展党员,切实发挥好党管人才作用,实现政治生活常态化规范化。

周旬总结时对二级党组织书记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深度学习和精准学习,全面科学准确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核心要义;通过融合式学习,把学习内容与学科建设、学校发展结合起来,要联系教学管理服务等工作实际开展学习,使学习产生实际效果、促进工作提高。二是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加强党性锻炼,自觉遵守党章党纪,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始终保持高度一致;要严肃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公道正派,不做两面人,保持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态,营造积极健康的良好风气。三是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各二级党组织书记要以此次述职评议为新的工作起点,进一步履行好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全面加强基层党建的基础工作和基本建设,充分发挥好二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四是党建工作要着眼于人民群众对美好教育需求的客观现实,不能搞两张皮,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不能单纯追求数量不讲质量,要让党建工作成为战斗力和生产力,为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推进内涵式发展提供内生动力和政治保障。

参加此次评议会的人员有全体在校校领导、校党委常委、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十九大代表、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党组织书记,以及部分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员干部和师生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