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共中央 国务院任命张宗益同志为重庆大学校长

日期 : 2018-01-03
摘要
2018年1月3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在重庆大学宣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的任免决定。任命张宗益同志为重庆大学校长。

1月3日下午,重庆大学在沙坪坝A校区民主湖报告厅召开教师干部大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干部三局巡视员、副局长刘后盛受中央组织部领导同志委派,宣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重庆大学校长职务任免的决定:张宗益同志任重庆大学校长(副部长级);因年龄原因,周绪红同志不再担任重庆大学校长职务。

1.jpg

 教育部党组成员吴道槐,重庆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文容出席了会议。校党委书记周旬主持会议。全体校领导、院士、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近期离任校领导,全体副处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教师代表,省级及以上党代会代表,省级及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代表,工会教代会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参加了会议。

2.jpg

刘后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周绪红同志为重庆大学改革发展作出的贡献,并介绍了张宗益同志的情况。他希望学校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高等教育“四个服务”。要认真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民主集中制,坚持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抓好学校领导班子、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充分发扬“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的重大精神,抓住“双一流”建设的历史机遇,统筹推进学校综合改革,用“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劲头,力争早日实现一流大学建设目标,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3.jpg

吴道槐代表教育部党组表示,完全拥护中央的决定,并对周绪红同志为重庆大学所倾注的智慧、心血和汗水表示衷心的感谢,相信张宗益同志一定能够不负重托,与周旬书记一道团结带领班子成员和全校师生员工,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实现新跨越。吴道槐代表教育部党组对重庆大学及领导班子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师生。二要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书写新时代改革发展的奋进之笔。三要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建设,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4.jpg

胡文容代表重庆市委表示,完全拥护中央的决定,并充分肯定了周绪红同志为重庆大学所作的贡献,相信张宗益同志接过校长接力棒后,一定能够与周旬书记一道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积极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实现新的突破。他代表重庆市委向重庆大学广大师生员工提了三点希望。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拥护中央的决定。二要大力加强“双一流”建设,一并推动重庆高等教育内涵发展。三要持续深化校企合作,助推重庆经济社会的发展。他表示,重庆市将继续全力支持重庆大学的发展,助推重庆大学跨上新的台阶。

5.jpg

周绪红在讲话中表示,衷心拥护、坚决服从、完全赞成中央的任免决定。他希望全校各级领导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认真贯彻中央决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定的精神上来,保证学校各项工作平稳推进,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让中央放心、师生满意。周绪红动情地回顾了他在西部三个高校担任校长的十六年经历,特别是来到重庆大学四年半时间里和大家一起取得的成绩,表达了他对组织、对师生、对班子成员的感激之情和对新任校长的祝贺。今后,他会继续以一名普通教授和一名30多年党龄老党员的身份,参与、关心重大的发展。最后,他把这些年送给毕业生的道别话语送给了自己:“虽然我已步入花甲,但内心始终青春,因为我选择做一道永不落幕的彩虹,我深信平凡的世界会有人懂我;朋友们,相聚黄葛下,一朝重大人,一生重大情,让我们同心同行,一起迎接重大更加绚丽缤纷的明天!”

讲话结束后,周绪红数次鞠躬致谢,现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6.jpg

张宗益在讲话中表示,完全拥护、坚决服从组织的决定,衷心感谢组织的教育、培养和信任,衷心感谢全校干部师生的信任、鼓励和支持。自己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恪尽职守、勤政廉政、以身作则,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与周旬书记和其他班子成员精诚团结、相互支持、同心奋斗,共同推动学校更好更快的发展。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师生、一切依靠师生,始终把学生的成长成才作为学校存在的价值所在,始终把教师的发展与福祉作为学校发展的力量源泉,努力办人民满意的大学。二要坚持以发展为要义,自觉把学校事业发展放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格局中去思考、定位和谋划,锐意改革,加快发展,积极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之路。三要坚持以卓越为灵魂,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传承重大精神,坚持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追求卓越,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标准,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久久为功,不断激发和释放办学活力。

张宗益引用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中的话,“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号召全校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团结奋斗、顽强拼搏,携手新时代、共筑重大梦,共同创造重庆大学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重大人应有的贡献。

7.jpg

张宗益发言结束后,与身旁的周绪红同志紧紧握手,现场又响起热烈的掌声。

8.jpg

周旬代表重庆大学党政班子和全校师生员工表示,坚决拥护中央的决定,衷心感谢周绪红同志为重庆大学的建设和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并热忱欢迎张宗益同志就任重庆大学校长。他表示,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重庆大学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和对高等教育的决策部署上来,对标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要求,积极回应师生员工对学校发展的新期待,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团结和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把重庆大学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张宗益同志简历:

张宗益,男,汉族,1964年5月出生,贵州松桃人,1985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8年2月参加工作,经济学博士,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现任重庆大学校长(副部长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获得者,中国青年科技奖、重庆市科技进步奖、宝钢教育奖(优秀教师奖)、重庆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重庆市科学技术学术带头人。兼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工商管理学科)召集人,全国工商管理硕士(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1985年7月,成都科技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毕业;1988年2月,重庆大学电气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并在重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担任教师;1993年4月,获重庆大学工学博士学位;1997年10月,任重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后更名为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2001年4月,获英国朴茨茅斯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2004年12月,任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2005年5月,任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2012年4月,任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常委、校长;2017年5月,任重庆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2017年12月,任重庆大学校长(副部长级)。

主要从事转型经济及增长、技术创新及管理、金融风险管理、能源经济及管理等领域的研究,在《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Economics of Transition》《Journal of Development Studies》《管理世界》《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中国管理科学》等国际、国内学术杂志及学术会议上共发表学术论文2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及教材12部,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863项目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共60余项。作为第一获奖人,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11项。作为第一获奖人,获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