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公共管理学院党委赴开州区关面乡开展扶贫活动

日期 : 2018-01-06
摘要
2018年1月6日,公共管理学院党委赴重庆市开州区关面乡开展了“献爱心、送温暖,扶贫慰问活动”。在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张邦辉的带领下,副院长张鹏,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淳,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曹姝华及陈永进、丁从明、刘俐等20名师生代表组成了扶贫工作组,给贫困户们送上御寒物资,献上一份爱心。

2018年1月6日,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赴重庆市开州区关面乡开展了“献爱心、送温暖,扶贫慰问活动”。在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张邦辉的带领下,副院长张鹏,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淳,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曹姝华及陈永进、丁从明、刘俐等20名师生代表组成了扶贫工作组,走进大山深处,给贫困户们送上御寒物资,献上一份爱心。

开州区关面乡由于基础设施较为落后,主要依靠公路出行,农产品运输不便,造成部分贫困村仍未脱贫,贫困户的生活条件非常艰苦。开州是重庆大学的对口扶贫区,学院党委从学校了解情况后,立即召开党委会研究,决定组织此次扶贫活动。经过1个月的筹备,学院党委与关面乡党委确定了24户贫困户作为扶贫对象,采购了价值1万余元的扶贫物资,包括48床厚棉被、24床毛毯和48床被套,并成立了由党委委员、支部书记、支委及师生代表组成的扶贫工作组,代表学院慰问。

1月6日早上7点半,扶贫工作组统一从学院出发,中午在开州县城简单用餐后,立即前往关面乡。乡里的路况不好,加上雨雪天气、路面湿滑,车行缓慢。下午3点半,经过整整七个小时的车程,工作组抵达关面乡。

DSC01872 - 副本.JPG

乡党委政府热情接待了师生们,在简要介绍了关面乡及扶贫对象的基本情况后,工作组分成几个小组,由乡工作人员带路,深入到各村的贫困户家中进行捐赠和慰问。

DSC01884 - 副本.JPG

DSC01904 - 副本.JPG

关面乡地处山区,村路蜿蜒崎岖,有的贫困户住在高寒山村地区,有的村前几天下过雪,路上还有积雪,加上天气阴雨,山里温度很低,感觉特别寒冷。

微信图片_20180110164938 - 副本.jpg微信图片_20180110165207 - 副本.jpg

师生们克服困难,双手提着扶贫物资,冒着雨,穿过泥泞的小路,将这些物资亲手送到每一户贫困户手中。

IMG_6295 - 副本.JPG

IMG_6308 - 副本.JPG

在与贫困户的交流中了解到,他们致贫的原因大致分为因病、因残丧失劳动能力,失去经济来源,或者因居住偏远、条件恶劣没有收入来源等。这些贫困户的医疗、子女教育等都成了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贫困户的子女辍学,有的甚至才十多岁就出去做学徒、打工挣钱。

微信图片_20180110170606 - 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80110165211 - 副本.jpg

学院老师鼓励他们要有信心,当前党中央非常重视脱贫攻坚工作,乡党委也采取了很多扶贫措施,困难只是暂时的,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贫困户们在师生们的关心慰问下都显得十分激动,有的还流下了感动的泪水,一直表达着对学院的感谢。师生们也送去了美好祝福,希望他们能度过一个温暖的新年。整个活动持续到傍晚才结束。工作组一行连夜冒雨返回开州县城,经过3个小时车程,晚上9点过才到达。虽然全天路途辛苦,师生们却热议扶贫见闻,觉得活动非常有意义。

在活动中,关面乡党委政府领导与学院领导就扶贫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他们赞许学院的帮扶行动是对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展现了学院党委对贫困群众的关怀,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支持。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这既是硬性任务,更是中国共产党向世人所做的宣言。学院党委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并在“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针对“贫困家庭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等问题上想办法、出智慧,充分发挥高校在扶贫攻坚工作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