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档案馆组织召开电子文件单轨制归档管理专题研讨会

作者 : 档案馆 喻玲

日期 : 2018-01-10
摘要
为了顺应国家电子文件归档管理的发展趋势,探索我校数字校园环境下大量产生的电子文件单轨制 单套制归档管理,尝试解决高校原生电子文件的真实、完整、有效和安全保管问题,2018年1月10日上午9时,档案馆会议室召开了以电子文件单轨制归档管理为主题的技术交流研讨会。

为了顺应国家电子文件归档管理的发展趋势,探索我校数字校园环境下大量产生的电子文件单轨制/单套制归档管理,尝试解决高校原生电子文件的真实、完整、有效和安全保管问题,2018年1月10日上午9时,档案馆会议室召开了以电子文件单轨制归档管理为主题的技术交流研讨会。党委办公室副主任陈林、校长办公室副主任蒋华林及秘书科科长刘佳、信息办信息化建设管理部主任江成华、教务处副处长张小红及教育技术中心副科长付春雷、培养科副科长姜汉祥、学工部副部长蒋研川、研究生院信息技术室主任周仁斌、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副主任孙江林、网络教育学院副院长胡显芝以及上述部门的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档案馆副馆长喻玲主持,馆长杨艳出席会议并做发言,档案馆工作人员参加本会。

2018-01-10,电子档案管理0017_副本.jpg

杨艳馆长首先从国家对电子档案管理的高度重视以及数字校园、智慧校园建设对档案工作提出的新挑战,提出我校电子文件归档管理的重要性、迫切性。

2018-01-10,电子档案管理0006_副本.jpg

喻玲从国家政策、推进举措、规范标准、高校电子文件管理现状以及我校电子文件管理面临的具体问题这五个方面,简要介绍了国家档案十三五规划纲要有关加强电子档案管理的具体要求,国家电子文件管理部级联席会议已经开展的规范标准建设与试点工作,高校档案工作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大量原生电子文件“存史、留凭”新要求。

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内具有专业电子认证服务资质与较强能力的公司,受邀做“可信应用支撑体系解决方案”专题交流,较为全面地介绍公司在可信电子文件管理中心以及可信身份管理中心的技术解决方案,并针对性提出可信电子归档解决方案。

2018-01-10,电子档案管理0011_副本.jpg

参会人员一致表示,全校范围的数字认证安全体系是数字/智慧校园的基础设施,建议学校全局规划、总体推进,保证校园信息化建设的有效推进、数字资源的充分共享。与会者对电子文件单轨制的探索表示欢迎,但对电子档案的制度建设及安全管理提出了意见及建议,需要档案馆在后续工作中加以完善。

2018-01-10,电子档案管理0013_副本.jpg

此次专题研讨,虽未能实质性解决各业务部门无纸化办公的实际问题,但各部门思想认识的统一必将有助于加快推进我校数字时代无纸化办公、全程网上服务的实现。为2018年学校信息化建设的有效推进以及电子文件单轨制归档的探索性实践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