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坚定信仰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图书馆走进新时代

—— 图书馆党总支副书记讲党课

作者 : 图书馆 李燕

日期 : 2018-01-11
摘要
2018年1月11日下午2:30,在B区图书馆二楼无字书屋,第四支部全体党员进行了组织生活的学习,本次组织生活由图书馆党总支副书记魏群义同志为全体党员同志讲党课。党课主要内容是四个大的部分:一、党的十九大精神;二、 坚定理想信念;三、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四、 新时代的图书馆。

2018年1月11日下午2:30,在B区图书馆二楼无字书屋,第四支部全体党员进行了组织生活的学习,本次组织生活由图书馆党总支副书记魏群义同志为全体党员同志讲党课。党课主要内容是四个大的部分:一、党的十九大精神;二、坚定理想信念;三、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四、 新时代的图书馆。

党课围绕着十九大的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展开,魏群义同志谈到了党的十九大的主要成果,强调了要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而要坚定理想信念,就必须加强学习,把坚定的理想信念落实到日常工作和具体行动,坚持高标准与守底线相结合。魏群义同志接着谈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魏群义同志结合图书馆的工作,谈到了图书馆的初心与使命,那就文献支撑+文化育人,他说:“大学图书馆的核心价值在于支撑大学的人才培养全过程,成为传承和弘扬大学精神的创新源泉和动力”。他指出目前互联网带来的图书馆领域的诸多变革,例如:文献类型和载体的变化,服务时间和空间的变化,互联网技术带来的变化,文献资源提供商的变化,用户需求及使用习惯的变化等,飞速发展的信息技术,如大数据技术、移动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应用也冲击着传统图书馆的技术与服务,将会推进和引领了新一代图书馆系统。面对这些变革与冲击,对图书馆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应该具备文化自信,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在新形势下,新时代的大学图书馆要走向研究型图书馆,走向智慧型图书馆,要不忘初心,携手同行,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共建高水平大学图书馆。

1.1.jpg

2.2.jpg

党课结束后,四支部党员同志们集中交流学习体会,大家都纷纷表示此次党课受益良多,面对新时期,新形势下的变革,会坚定文化信仰,坚定理想信念,将十九大精神融入到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勇敢面对新时期的机遇与挑战,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