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高擎十九大精神火炬 弘扬青年前锋声音

—— 共青团重庆大学委员会2018年寒假十九大精神宣传实践纪实
日期 : 2018-02-11
摘要
踏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重庆大学学子以2018年寒假社会实践为契机,高擎十九大精神火炬,将十九大理论与学习心得深入普及全国众多省市乡村,同时通过与机关企业、社会组织、社区校园等基层党建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与交流学习,广泛调研,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群众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璀璨的精神瑰宝。踏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重庆大学学子以2018年寒假社会实践为契机,高擎十九大精神火炬,将十九大理论与学习心得深入普及到全国众多省市乡村,同时通过与机关企业、社会组织、社区校园等基层党建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与交流学习,广泛调研,在亲身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群众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宣传实效。

党的十九大报告体现了人民的热切期望,反映了时代发展要求,为实现中国梦指明了方向。与此同时,也为扎实做好机关党建工作,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继续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明确了努力方向。重庆大学各学院、学生组织积极组建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在理论普及与分享学习心得的同时与机关党建共同交流学习,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思想的切磋琢磨增进理解,提升理论修养。

十九大火炬入头脑 切磋琢磨方成器

应党和国家对当代青年的要求,2018年寒假,重庆大学“青春微言”十九大精神宣讲团走进机关,通过宣讲会、座谈会、采访调查等多种方式,开展了系列十九大普及活动。1月31日上午,宣讲团成员来到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公安局直属大队,面向桓台县公安局直属大队的公安干警以及部分协警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宣讲团成员着重从 “全面从严治党”、“五年党建成就”、“新时代党建要求”、“人民群众的期望”四个部分开始了精彩的宣讲,分享在校期间对十九大报告的学习成果,获得参会公安人员的一致好评。

在与公安干警交流的过程中,宣讲团成员充分意识到干警们对于十九大精神的了解程度以及思想水平都很高,因此比起宣讲活动的知识灌输,宣讲团成员更注重通过座谈会进行思想交流,从而帮助双方多角度地了解十九大精神,达到双方都能全面学习的效果。座谈会中,直属大队大队长荆茂堂同志的一句话令宣讲团成员印象深刻,他说道:“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员民警们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推动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正是广大民警们的高度思想觉悟推动着他们自始至终为人民群众的安全提供保障,为我国各项建设保驾护航。

 经管学院宣讲团走进山东淄博公安局.png

会后,宣讲团成员对直属大队中队长曹阳同志进行了专访。曹阳同志说到:“十九大在我们新的时期提出了新的理论,我们全体民警都应当积极学习习近平同志报告,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公安民警的学习态度也使宣讲团成员们深刻反思了自身,作为新时代弄潮儿,大学生更应该把握当下,深入地学习十九大的精神与理论,通过自己的力量为新时代的建设添砖加瓦。曹阳同志还表示:“听了同学们的宣讲以及与他们进一步交流之后,我们也更深地意识到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性。今后我们也将组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在基层传播十九大精神,提高所有公安人员的思想水平,扎扎实实做好党建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重庆大学十九大精神进机关宣讲活动对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公安局直属大队的公安人员以及经管学院宣讲团成员都产生了深远意义,进一步推动了十九大精神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五进”宣讲活动的开展。

公安局.jpg

 

十九大火炬亮教材 星星之火燎四方

为了积极响应学校广泛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庆大学各学院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利用寒假制成宣传手册,作为简易版便民教材将十九大精神普及贯彻落实全国各地基层,通过十九大理论宣讲、宣传国家教育扶贫政策积极践行十九大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启动“炬心传承”系列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前往虎溪花园和凤凰社区开展了十九大精神“理论普及”宣讲实践。志愿者在社区里开展十九大精神进社区活动,将便民宣传手册中的知识以有奖问答的形式,向居民们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并结合自己在学习生活中的实际体会,用通俗的语言把十九大精神讲得清楚、明白,在场居民们都积极地参加了这次问答。很多老年人表示,自己平时了解国家时事和相关的政策只能通过电视,渠道十分单一,而志愿者们的讲解就很生动。机械青协用群众身边的生动事例来充实宣讲内容,为基层宣讲工作注入年轻活力,为理论普及走好先行之路,力促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公管学院.jpg

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情暖秀山童心,筑梦学子青春”教育关爱志愿服务团师生一行10人在重庆市秀山县中和街道,走进建设社区居委会,走访花灯广场,面向党员干部与本地群众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国家教育扶贫相关政策。来自重庆大学的师生志愿者走进中和街道建设社区,搭建咨询服务台,通过发放国家教育扶贫政策宣传手册、填写调查问卷、提供咨询服务等形式,了解当地居民对于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相关论述的认识程度,有针对性地向周边居民开展接地气、暖人心的国家教育扶贫政策的普及宣传,希望帮助更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党和国家的政策关爱下,坚定学习知识的信心与把握命运的决心。

计算机.jpg

十九大精神进课堂 青春汇力中国梦

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践行党和国家对新时代青年的新要求,重庆大学各学院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将十九大精神讲入校园,进入课堂,把在校期间对十九大的学习成果在寒假期间带回家乡,通过理论普及提升青年学子理论修养。

在十九大精神进校园的活动中,重庆大学经管学院宣讲团成员为了使此次实践活动达到更圆满的效果,对部分班级进行十九大精神详细解读,力争让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讲有温度的话、有深度的理,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同学们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也更加注重与学校老师和领导的沟通交流,为学生们对十九大精神的后续深入学习打下了基础,也让本次活动产生了更深远的影响。此次实践活动将十九大精神进行了生动的讲述,扎实推进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庆市南坪中学年级主任彭义勇表示:“同学们的宣讲形式新颖,对十九大报告内容讲解深刻,十九大报告中的美好愿景也是我们教育工作者为学生服务、为教育事业贡献的强大动力。今后我们将会把十九大精神继续融入教学中,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经管学院青春微言走进云南文山州丘北县.png

 

各学院在寒假期间成立十九大精神宣讲团,高擎十九大精神火炬,弘扬青年前锋声音,通过实践活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递到全国各地,在机关党建、基层宣传、校园普及的社会实践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积极引导青年学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各项学习任务中,鼓励青年学生在实践服务中将个人理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为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发出前锋声音,贡献青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