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新时代重大学子践行出彩中国梦

—— 重庆大学2018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日期 : 2018-03-01
摘要
2018年寒假,重庆大学400余支由各学院、学生组织组成的实践团队,共计万余名前往全国各省市区开展主题为“践行十九大新思想,凝聚时代青年力量”的社会实践活动,引领青年学生在实践中深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出彩中国梦。

 为深入贯彻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的要求,引导青年学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2018年寒假,重庆大学组织400余支由各学院、学生组织等组成的实践团队分别奔赴黑龙江、河北、甘肃、山东、安徽、河南、贵州及重庆等21个省市区开展主题为“践行十九大新思想,凝聚时代青年力量”的社会实践活动。此次实践活动涵盖理论成果普及、社会经济调研、红色传承教育、教育关爱服务、美丽中国发展等方面,吸引中国青年网、中青在线、三下乡官网、重庆晨报等国家级和地方媒体报道50余次,视频和图文新闻浏览量超60万次,广泛传播向上向善正能量,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中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出彩中国梦。 

使命穿透历史,铭记峥嵘岁月

党的十九大提出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伟大精神后,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弘扬“红船精神”,引领全党全国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为青年一代坚定理想信念指明方向。重庆大学学生会“改革开放四十年,青年奋进正当时”社会实践团队兵分几路,分别前往湖南韶山、四川广安、安徽凤阳等地,探访伟人故居,串联关键节点,寻访中国共产党成长壮大和改革开放40年来的峥嵘岁月,学习优秀红色文化、弘扬红色精神,为当代青年牢固树立“四个自信”。

图片2.jpg

同学们还借此社会实践的机会集体前往各地的红色教育基地和改革开放纪念场馆,丰富的图文资料向所有人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我们才能把得准、想得深、看得远。使命穿透历史,千千万万共产党人的不懈努力充分说明,只有经历过“雄关漫道真如铁”,方知“人间正道是沧桑”。

发出前锋声音,贡献青年力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精神瑰宝,反映了时代发展要求,为实现中国梦指明了方向。此次,各实践团队积极组建十九大精神宣讲力量,推动十九大精神进农村、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网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出前锋声音、贡献青年力量。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青春微言”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前往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公安局直属大队、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县嘉定镇上七里村和重庆市南坪中学等地,通过宣讲会、座谈会、走访调查等多种方式开展系列十九大精神普及活动。同学们专访公安干警、社区干部和中小学生,发放调研问卷,讲解宣传手册,身体力行为十九大精神在祖国各地落地生根作出贡献。

图片4.jpg

机械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启动了“炬心传承”系列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前往沙坪坝区虎溪花园和凤凰社区、秀山县中和街道建设社区和溶溪镇晨光居委会等地开展理论宣讲活动。同学们深入社区与乡镇,结合基层群众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用群众身边的生动事例、鲜活语言充实宣讲内容,向广大居民讲述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精神要义。

图片9.jpg

助力乡村振兴,决胜脱贫攻坚

资源及环境科学学院“新时代乡村建设”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团围绕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赴湖北省利川市调研基层一线脱贫攻坚的成效与困惑。团队成员认为,通过实地走访收获到了更多在书本上学习不到的知识和经验,了解了国家对贫困地区实实在在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也真切感受到了当地基层干部一心为百姓干实事的优良作风,深刻体验到党和国家切切实实的利民惠民政策。

图片13.jpg

学校青马班社会实践团成员则分别前往甘肃省甘谷县新兴镇蔡家寺村、河北省深泽县城内村进行实地调研,了解社会经济发展对“三农”带来的巨大变革。

校团委组织部分学生干部在山东省曲阜市时庄镇李庄村以及重庆市沙坪坝街道、虎溪街道等地的基层组织进行村镇团支书挂职锻炼。同学们通过一系列乡村调研和工作实习,思考乡村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在实践中锻炼自身,为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积累经验、提升素质。来自汽车工程学院2016级的刘怡然同学说道,最大的感触就是锻炼。基层挂职的经历使她深刻认识并体会到社区居委会作为群众自治组织“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这一工作理念的重要性。

守卫美丽中国,关注生态文明

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为实现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方略,社会实践团队也将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作为调研学习的一大重点。校学生会社会实践团的同学们来到位于京津冀腹地的雄安新区,这里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千年秀林工程和白洋淀生态恢复工程就是其中的代表项目。同学们调研后得知,当地的大部分村民都加入到了秀林的种植行列中,生态建设也创造了许多的就业岗位,实现了生态与发展的双赢。同样的情况在白洋淀也能看到,关停污染企业、实施生态补水,雄安的“碧水蓝天”指日可待。

另一部分成员则前往重庆市环保局专门参访水环境保护处的工作人员,了解并学习水环境保护的相关知识。他们通过交流座谈,学习了到水环境保护中运用到的一些先进技术,进一步了解大学生为环境保护力所能及的事情。在此次社会实践中,重大学子深入了解当前存在的环保问题以及国家在环保领域所做出的努力,对实现“美丽中国”充满信心与期待。

图片5.jpg

此外,学校青马班部分成员走访了山西省太原市环保局、太原五中、伞儿树村物业管理中心、南沙河以及迎泽公园等地,就汾河流域的生态修复工作进行了实地调研。

汇聚青年温度,点亮关爱之光

计算机学院与蒲公英义工社的师生组建了“情暖秀山童心,筑梦学子青春”教育关爱社会实践团,通过走访慰问、学校宣讲、社区宣传等形式走进重庆市秀山县,关爱山区留守儿童,深入基层社区街道,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寒冬有爱”社会实践团前往湖北省来凤县思源中学进行宣讲,并在来凤福利院利用新媒体给孩子们筹集图书,通过举行小型新年晚会将春节的团圆气氛送入基层。

图片7.jpg

五彩石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赴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金川县为当地家境贫困的藏族孩子进行义务支教活动,还在重庆市垫江县鹤游镇敬老院,为老人们和家人拍摄全家福,用一张张照片记录下阖家团圆的温暖时刻,新的一年让爱与幸福交织,绘就五彩的歌谣。

图片17.jpg

此外,在学校招生办公室的指导和支持下,部分社会实践团成员还以分散组队的形式回到各自高中母校进行招生宣传,全面展示重庆大学的悠久历史、发展现状和优势专业,为高三学子搭建通往大学的桥梁。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此次寒假社会实践以更广的参与面、更强的影响力、更丰富的组织形式实现了学生社会实践的探索与突破。重大学子高擎十九大精神火炬,紧扣时代主题,关注社会变迁,聚焦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热点议题,将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与社会实际紧密结合,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努力将自己锻炼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