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张宗益校长参加材料学院“双一流”建设专题学习研讨会

日期 : 2018-03-19
摘要
2018年3月19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A区综合实验楼召开了“双一流”建设专题学习研讨会。张宗益校长和饶劲松主任莅临研讨会,会议由王雨书记主持,院长黄晓旭教授、各主管院长、系主任、中心实验室负责人和各教学系教授代表等参加了研讨会。会议梳理了材料学院一流学科建设的现状和问题,提出建设思路和举措。

2018年3月19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A区综合实验楼召开了“双一流”建设专题学习研讨会。张宗益校长和饶劲松主任莅临研讨会,会议由王雨书记主持,院长黄晓旭教授、各主管院长、系主任、中心实验室负责人和各教学系教授代表等参加了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主题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 “双一流”建设,围绕学校 “双一流”建设方案,梳理材料学院一流学科建设的现状和问题,提出建设思路和举措。黄晓旭院长首先介绍了学院当前的基本情况,分析了国内“双一流”大学中材料学科的总体情况,提出了学院关于“双一流”建设的基本思考。参会教师踊跃发言,吕学伟、蒋斌、张静、周杰、文光华、谢兵、黄佳木、唐文新、王冲等教授分别从学科整合、研究生招生培养、高水平论文与成果、人才引进、培养与考核等不同的方面,针对学院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如何加快推进“材料科学与工程”进入一流学科提出了很多建议。张宗益校长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并和参会老师交流讨论。

张宗益校长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人才工作是学校开展一流学科的重中之重,要注意引进学科领军人才,学科带头人和优秀的青年博士,建设一流的人才梯队;强调科学研究要有前瞻性,要瞄准未来的材料需求,要有“十年磨一剑”的精神,要善于利用学院先进的高水平设备解决工程中一直未解决的科学问题,才能出有影响的高水平成果;强调要积极对接服务重庆市“八项行动计划”和“三大攻坚战”相关工作任务,丰富和完善学科研究手段,建设大型科研设施、科学装置和高水平科研平台;积极与国际一流大学的相关学科开展高水平的国际交流和合作,加强学科交叉,提升我校材料学科的水平;鼓励教授要多走出去,开阔眼界,与国内外企业、高校开展广泛交流与合作,扩大材料学院影响;鼓励学院开展各种管理制度和机制的创新,以更好地推进一流学科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