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300名志愿者助力重庆国际马拉松开跑

日期 : 2018-03-25
摘要
上午八点,随着发令枪响,2018重庆国际马拉松正式开跑。今年重马共设立了五项赛事: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迷你马拉松、亲子跑与光猪跑,起终点均为南滨公园。今年是重马的第八年,总参赛人数达30570人次;今年也是重庆大学与重马组委会合作的第一年,重庆大学团委学生志愿服务中心组织学校300余人参与活动。

2018年3月25日凌晨三点五十,天还没有亮,重庆大学300余名志愿者已整装待发,坐上大巴前往今天的目的地——重庆市国际马拉松起点,南滨公园。早上六点半,重庆大学志愿者按时抵达南滨公园,来到预先安排好的位子值守岗位,以便及时服务已经到场的参赛队员们。

上午八点,随着发令枪响,2018重庆国际马拉松正式开跑。今年重马共设立了五项赛事: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迷你马拉松、亲子跑与光猪跑,起终点均为南滨公园。今年是重马的第八年,总参赛人数达30570人次;今年也是重庆大学与重马组委会合作的第一年,重庆大学团委学生志愿服务中心组织学校300余人参与活动。 

图片 1.jpg

这位帅气的外国小哥John带着女朋友Selina第四次来到重庆参加马拉松了。在提供志愿服务时,重庆大学志愿者蓝健宏热情地回答了两位外国友人的问题,并积极帮助友人指路。在志愿者为他们提供帮助时,他们与志愿者交谈了起来。“我喜欢这里,中国,”他很高兴地说,“我喜欢重庆,不仅仅是马拉松,我也很喜欢吃重庆的火锅,辣辣的感觉很奇妙。”说到这里,他再次露出了兴奋的笑容。

图片 2.jpg

“很开心,这是我为数不多与外国人交谈的经历。”偶遇外国友人并为其提供服务,使志愿者蓝健洪内心的获得感和成就感十足。

图片 3.jpg

    马拉松的参与有成功也有失败,成功者值得尊敬,失败者也同是无冕之王。在赛场的补给领取区,志愿者们遇到了一位女士。这是她第四次参加全程马拉松比赛,为这次比赛,她在赛前做了充足的准备,然而在参与此次重庆国际马拉松时,她在跑到10公里时腿部受伤。为下个月越野赛能有更好的身体状况,她选择了放弃此次全程马拉松。谈到这次的马拉松比赛,她说:“没能完成我确实有遗憾,本来打算突破自己四分三十的记录的,但是我想这是最好的选择。”

“志愿者小组长和摄影者的双重身份,对我而言,充满了挑战与激情。”这是志愿者第九组的组长黄麒霖的心里话。与19名组员协调沟通,背着相机在队伍始末穿梭,来回,辗转,奔波,与平时相同的工作,却因在这场淅淅沥沥的雨中,添了几抹不同的颜色。 

图片 4.jpg

重马志愿者的身份是光荣的,而这背后承载的不只是光荣。重马,一个校园之外的第二课堂,可以通过近距离接触与交流,发现人与人之间最大的感动,是风雨里的理解与包容,是团队间的信任与默契,是赛场上的尊重与拼搏。困难也是有的,当找准的方位被挡,镜头被雨水打湿,感光度反复调试,苦等近四十分钟也未能拍到满意冲刺镜头时,心情会低落。阴雨连绵,落在路上,迷了人眼,但由始至终未曾淋灭我心中热情之火。

图片 6.jpg

25日上午天气凉爽,在来自河南的赵彬彬先生看来,适合马拉松赛事,作为业余选手他也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成绩——3小时左右。赵先生表示,这次来重庆,其实是想来看看重庆大学。在家时,他专门百度了重庆大学的基本情况,还在现场询问了志愿者新老校区的校园环境特色。虽然参加了多年马拉松赛事,还是第一次到重庆,所以提前几天就带着孩子到了重庆,希望借此次赛事的机会带着孩子体验重庆深厚的文化底蕴,让孩子从小树立目标。重庆大学的志愿者认真细致向其解答学校相关情况,并热情地欢迎赵先生的小孩考上重庆大学。 

图片 7.jpg

上午十点左右,全马男女冠军跑者抵达终点,全场欢呼,终点处的志愿者也随即投入工作。虽然第一名的成绩,十点钟左右便到达了终点,但大多数参赛队员多在11点到12点到达终点。为了更好地服务参赛队员,重庆大学志愿者全部坚守职责,并自觉帮助组委会在结束后疏散市民、拾捡场上的垃圾,充分发挥志愿者精神。一点半,重庆大学志愿者终于吃上了午饭,但是志愿者们却无怨无悔,站好了今天最后一班岗。对于志愿者来说,今天是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精神的一天,更是体悟和传承体育精神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