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前沿院组织召开“植物功能基因组学研究中心”组建论证会

日期 : 2018-04-04
摘要
2018年4月4日上午,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在一教213会议室组织召开了“植物功能基因组学研究中心”组建论证会。刘汉龙副校长、王时龙副校长以及科发院朱才朝常务副院长参加了论证会议。会议由前沿院康治平副院长主持。经专家充分质询和讨论,与会专家认为该研究中心瞄准植物学研究国际前沿,具有较强的学科交叉

2018年4月4日上午,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在一教213会议室组织召开了“植物功能基因组学研究中心”组建论证会。论证专家包括西南大学向仲怀院士、中科院凌宏清研究员、陆军军医大学张慧东教授、四川大学肖朝文教授、四川农业大学陈学伟教授以及学校学术委员会科学研究专门委员会部分委员。学校刘汉龙副校长、王时龙副校长以及科发院朱才朝常务副院长参加了论证会议。会议由前沿院康治平副院长主持。

首先,刘汉龙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他简单介绍了学校近期科技管理改革举措和我校“1+5”科研创新体系,并重点介绍了前沿院体制机制、组织构架、研究中心运行及管理等基本情况;他希望各位专家严格把关,对前沿院研究中心组建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意见,促进学校学科建设和发展。

会上,向仲怀院士担任论证专家组组长。专家组围绕研究中心的发展定位和建设目标、组织和运行机制、领军人才和团队建设、考核评价指标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向院士表示植物功能基因研究是生命领域重要的前沿交叉研究方向,应充分发挥重庆大学理工科优势特色,促进生命学科与基础数学、大数据、信息技术等学科方向的交叉融合。与会专家从人才引进、平台建设、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讨论过程中,王时龙介绍了我校大生命学科的建设和发展规划,并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对国家级人才的投入和支持力度,着力打造专职科研队伍。

经专家充分质询和讨论,与会专家认为该研究中心瞄准植物学研究国际前沿,具有较强的学科交叉和前沿创新性;同时有较好的前期研究基础,研究方向明确,能够有力支撑重庆大学大生命学科建设和发展。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研究中心组建论证,同时建议研究中心应加大国家级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力度,并充分利用已有研究基础和条件,聚焦重大原始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