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市高校图工委信息技术应用专委会成功举办2018开放学术论坛

作者 : 图书馆 王英

日期 : 2018-04-27
摘要
2018年4月27日重庆市高校图工委信息技术应用专委会2018开放学术论坛在重庆大学图书馆成功举办。来自重庆市各高校专委会委员和高校图书馆专家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

2018年4月27日重庆市高校图工委信息技术应用专委会2018开放学术论坛在重庆大学图书馆成功举办。来自重庆市各高校专委会委员和高校图书馆专家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信息技术应用专委会主任、重庆大学图书馆杨新涯馆长主持并致欢迎辞。

Cache_-fa2010f35da4a36..jpg

首先,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李玉海带来了题为“未来图书馆馆员发展环境变革”的专题报告,他分析了高校图书馆“人”的现状,提出如何将图书馆建设成为支撑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高水平文献资源保障与服务体系的策略以及未来图书馆部门组织和馆员业务可能发生的变革,并交流了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在积极投入“双一流”建设的一些经验。随后,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党跃武以“基于GLAM的文化资源开发”为题,对高校图书馆GLAM公共文化资源开发的途径和方法进行分析,他认为图书馆应该是一个公共文化资源中心,要融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美术馆、文化馆为一体,要大力加强图书馆文化宣传工作,同时打造智慧图书馆。并以四川大学图书馆为例详细讲解了高校图书馆的目标、服务、建设、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和方法等,为兄弟院校的图书馆建设提供了参考。

Cache_b3742c0d35cbfa..jpg

最后,会议针对专家们的报告,就图书馆的人才激励机制以及图书馆的文化创造方案进行了激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