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自助.助人.互助 我们一起成长 ——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开展学院心理辅导员心理健康工作培训

日期 : 2018-05-09
摘要
为进一步贯彻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精神,充分发挥学院心理协会和班级心理委员的基层心理健康普及、活动推广、危机发现等重要作用,2018年5月9日下午, “学院心理辅导员心理健康工作培训”讲座在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如期开展。各学院辅导员3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为进一步贯彻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精神,充分发挥学院心理协会和班级心理委员的基层心理健康普及、活动推广、危机发现等重要作用,2018年5月9日下午, “学院心理辅导员心理健康工作培训”讲座在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如期开展。各学院辅导员3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中心专职咨询师王浩老师就心理辅导员自我成长;心理委员培训督导;“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品牌活动开展等三个方面展开了详细地讲解。

QQ图片20180509174150_副本.jpg

心理辅导员自我成长

心理辅导员作为每个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专职老师,在工作中应时刻密切关注学生的心理动向,尤其在可能出现较大心理波动的时期例如新生入学适应期、冲突期、以及毕业季等。我们更应该给予学生一些关心与关爱。除此之外,还应注意自身的心理健康成长。在工作中应时刻关注自身心理品质的建设与培养,这样在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时,发挥出最大的能量。

心理委员培训督导

在本次讲座中,针对心理委员的培训督导,王浩老师就如何对各学院心理委员进行选拔与培训给出了方法。她指出,与对学生个体接触更多的是同学而不是辅导员老师,心理委员的选拔应该考虑到几个方面的因素。首先,是情绪上积极,具有优秀心理品质的学生。其次,关注周围事物,善于发现的学生。最后,是具有高度集体责任感以及自我成长需求,能在工作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学生。

此外,讲座中,王老师还明晰了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包括负责全班同学的心理健康工作、对了解到的信息坚决保密、敏锐地观察并记录本班学生心理变化动态并及时按照规定程序进行汇报、面对本班同学向其提出心理援助时,严格按心理健康知识与心理咨询技能进行。

QQ图片20180509173922_副本.jpg

为了让各学院辅导员更加深入地了解到应当如何应对心理委员反映的学生情况,王浩老师现场邀请了几位辅导员老师进行场景模拟,向各学院辅导员展示了在实际生活工作中,心理委员如何与班上的学生进行交流,如何对心理委员的工作进行合适的反馈。

 “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品牌活动开展

对即将到来的5.25大学生心理健康品牌活动,心理中心的吕敏老师做了进一步的部署工作,她强调心理委员是学生心理问题的发现者,是学生活动的组织者,是心理健康知识的传播者。为充分发挥学院心理协会和班级心理委员的基层心理健康普及、活动推广、危机发现等重要作用,拟于5.25心理健康月期间请各学院心理辅导员针对心理委员、心理健康协会同学及寝室长开展相关培训工作,并由心理委员、寝室长共同组织本班旨在增强凝聚力、正能量,关爱关注每一个同学的主体班会活动。学院心理健康协会组织学院5.25活动。届时心理中心将会将会在新老校区给全校心理委员做关于“心理委员手册解读”的讲座,培训结束后将给每一位合格的心理委员颁发聘书。

DSC08245_副本.jpg

每个人都因自助而成长,因助人而快乐,因互助而不再孤独。通过本次培训,心理辅导员们都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一定会用培训所学到的理论知识对心理委员的工作进行培训,充分调动班级心理委员的能动性,与心理中心一起做好心理育人工作,培养学生积极的人格品质,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