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思政先锋】陈兰:青年的成长进步需要引导

日期 : 2018-07-06
摘要
高校辅导员在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思政先锋”系列报道选取重庆大学部分辅导员故事,分享他们在思政育人中的动人故事。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视前所未有,尤其全国高校思政会的召开对高校思政工作作了全新的部署,对在青年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辅导员队伍提出了新的要求。高校辅导员在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思政先锋”系列报道选取重庆大学部分辅导员故事,分享他们在思政育人中的动人故事。

“在现代化教育的大背景下,很多有着深厚历史积淀和完善教学体系的工科类院校不缺乏知识和技能的培训,但相对缺乏对人的教育。”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陈兰如是说。陈兰已连续31年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她还成功申报了重庆市辅导员名师工作室——陈兰工作室,积极开展面对面的学生思想教育、生涯教育指导和咨询活动,深受学生欢迎。

图片1.png

 

探寻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方法

“青年学生的成长进步需要引导。思政教育就是教育者运用启发、引导、教育等手段,帮助学生形成科学的三观,把学生的思想和行为引导到符合社会发展的要求上来。”这是陈兰对自己所从事的思政教育工作的理解。

为了有组织、更专业地进行高校思政教育方法的探寻和研究,陈兰携手学校另外七名老师共同组建了陈兰工作室。工作室主攻领域是大学生生涯教育,即引导学生适应大学生活,为学生的学业发展和未来生涯发展提供有效的引导和有力的支持。工作室把课堂教学和课外教学结合,兼顾个体咨询和团体咨询,对新生进行生涯启蒙教育,将思政教育融入社团活动,同时还给学生提供一定的就业指导。工作室运用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的工作做法,有效助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工作室辅导员将探寻出来的思政教育方法运用到实际的工作中,帮助了很多贫困学生、心理障碍者,走出困境,健康成长。工作室曾帮助一个贫困、自卑的学生重新拾回自信,明确未来发展的目标,找到专业领域的发展方向。该学生毕业已久却仍和工作室辅导员保持着联系,如今已成为一个自立自强自信的人。谈到工作室的创办初衷,陈兰老师说到:“思政教育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让学生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才。当思政教育真正的切合实际,触动到学生,学生就能够主动思考和接受所受的教育,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他们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教育者育人和引导的目标自然而然就达到了。”

图片2.png

 

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专业能力

“时代在变化,青年的成长,为了适应现在和未来教育的需求,作为老师应该提升自己的能力和专业素养,才能达到育人的目标。”陈兰严格要求自我,紧跟时代步伐加快学习脚步。

她几乎利用所有的业余时间,努力学习现代教育学、心理学、大学生职业发展、生涯规划咨询等理论和技术,积极参与各级各类与学生思想教育管理相关的理论与技术的学习培训,和专家老师共同学习、探讨育人的有效方法。她说:“充实了自己,有了理论和技术的支撑,工作起来才会更自信,才能更好地实现党和国家做好思想教育的战略需求。”

除了注重自我专业能力的提高,陈兰还积极实施团队建设工作,助力辅导员的个体成长和团队的专业发展。辅导员们利用这个平台,共同研究课题、分析问题,整个团队呈现出一种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陈兰工作室提供的思政教育实质上是一种体验式教育,要求辅导员自身要具有体验式教学的理论基础和实践技术,把知识、能力、技术、体验和人生经验相结合,才能将育人工作做得更专业。

另外,陈兰意识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需要凝聚各方力量,吸引更多人才,才能更好地完成它教人育人的使命。为此,她十分重视工作队伍的壮大。工作室将吸纳更多专业、优秀的辅导员加入咨询师队伍,增强团队辅导的专业能力。

 

坚持思想政治教育的探索道路

“教师这份工作本来就与学生工作相关,自己要有思想积淀才能更好地育人,另外我也很喜欢与青年学生打交道。”陈兰老师谈到自己坚持三十多年思政教育工作时这样说到。

思政教育探索道路并不好走。陈兰工作室成立的几年来,遇到了不少困难,“时间永远不够用,时间很难协调”就是最难突破的一关。辅导员团队里的老师来自全校不同学院不同部门,很难调配出统一的时间,再加上日常工作几乎占用了所有时间,开会时间往往要再三调整。最多的一次,协调了八次才将开会时间敲定。尽管如此,团队里的每个老师都还在坚持着这份与经济利益无关的“额外的”工作。“再忙也要给学生提供咨询服务”这不仅仅是陈兰坚守的承诺,更是整个团队的辅导员们共同的承诺。

她说:“老师教育学生的时候会说:‘任何事情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老师除了要教育学生,还要进行自我教育。我就常常教育自己:要端正自己的态度,认同自己的价值追求,不管有多难,一定要把自己热爱事业坚持做下去!”

陈兰说:“荣誉是无止境的、看不着边际的,而我知道我的理想是什么,我追求我的理想而不是荣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观和价值追求,陈兰的追求就是在她热衷的思政教育事业上能够越做越好,给更多的学生提供有益的指导和服务。

 

作者:学生记者团 黄文君;指导老师:赵深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