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科技日报》:为提升创新能力 这所大学构建了“1+5”体系

日期 : 2018-07-19
摘要
2018年7月19日,《科技日报》第八版以“为提升创新能力 这所大学构建了“1+5”体系”为题,报道了我校“1+5”科技创新体系,现将全文转发,以飨读者。

科技日报报道.png

当在户外运动时,用衣服就可以为手机、电子手表、智能手环等电子设备充电,这样的“黑科技”已经由重庆大学智能织物研究中心范兴教授团队研发的智能织物实现。目前,该项目已入驻重庆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进行孵化,正在搭建中试生产线,进行进一步转化试验。而这只是重庆大学构建“1+5”科技创新体系中的一个小成果。

提高成果转化率,让抽屉里的论文转化为服务经济主战场的生产力,一直是高校面临的重大议题。那么,重庆大学是如何通过科研管理统筹和顶层设计来提升高校科研创新能力,并主动适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国家与地方战略发展的呢?

跨学科交叉研发出能发电的“布”

外表看起来很普通的一块布料,在阳光照射下,竟然可以维持一块电子手表的正常运行。这块布料在风中飘动时,与其相连接的万用表中也有电流持续产生。

范兴介绍,他们开发的系列智能织物与传统织物不同,它可以采集日照、微风、声音、人体运动等自然界的环境能量,输出电能,驱动种电子设备,并将电能存储在织物内,持续供电。不同于常见的刚性的太阳能电池板、蓄电池块,研究中心所形成的电池板、电池块是细细的“柔软纤维”。据范兴介绍,电子终端的供电问题,是目前技术发展的最大瓶颈之一,而他们的技术正好填补这一技术空白。

实际上,这项填补空白的成果涉及到化工、新材料、纺织、物理学、空气力学、自动化、生物学等多个领域,离不开重庆大学为跨学科交叉提供的各种“催化”条件。

“重庆大学以传统学科为主,不过传统学科当中也有前沿学科的问题,在前沿学科中,也有交叉学科的研究需求,我们希望为重庆大学教师提供前沿交叉学科研究的平台,更重要的是汇聚国际一流人才到重庆大学。”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说。

改革科研机制瞄准国际顶尖水平

“重庆大学学科建设齐全,在传统学科上具有优势,但是如何适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高校科技工作的新要求,既对我们提出了挑战,也给重庆大学的科研创新能力提升提供了机会。”刘汉龙表示,对此,重庆大学创建了由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1个管理机构和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产业技术研究院、先进技术研究院、国际联合研究院、建筑规划设计研究总院等5个科研实体组成的“1+5”新型科研组织体系,构建学校为主体、政府为支撑、市场为导向、企业为应用、政产学研相结合的成果转化体系。

“据了解,目前国内在前沿交叉学科成立研究院的不多,我们设立该学院就是希望能更好地培育出国际顶尖的人才和成果。”刘汉龙说,范兴教授团队的成果就是典型的跨学科交叉,这样的成果满足的就是目前社会发展的需要,具有很大的成果转化潜力。成立前沿交叉学科院即是为了服务这种学科交叉和成果转化需求。

2017年9月,重庆大学正式成立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按照“人才特区、创新特区”的定位进行建设,研究院具有相对独立的人事管理权和财务管理权,实行中心主任负责制,拟建5—10个研究中心。

刘汉龙表示,学校希望能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和国家重大需求,打破传统院系设置与学科划分局限,实施全球高端引才引智,开展前瞻性创新性研究,孕育重大原始创新,孵化重大项目、重大科技成果,培育优秀创新人才,形成学科优势与特色,打造国际一流的前沿交叉研究机构。

携手地方促进成果转化

填补国际空白的成果如何更好地进入市场?

去年12月,重庆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在重庆市九龙坡区正式挂牌运营,范兴团队的项目作为6个首批项目之一入驻,现在已经开始孵化,范兴以技术入股的方式参与转化项目,人才引进、市场运作、资本合作等系列问题全由研究院专业团队负责,让他不再为成果转化的问题发愁。

“重庆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打造就是重庆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刘汉龙介绍,产业研究院由重庆大学和九龙坡区政府联合共建,是一个独立法人事业单位,重庆大学提供人才和技术,九龙坡区提供场地和资金。从体制机制上进行了创新,突破了成果转化上的瓶颈。学校教师有好的成果可以在这里组建研发团队进行研发,市场运作会有研究院专人团队负责,确保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解决科研人员在成果转化上的后顾之忧。

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葛垚博士介绍,首批入驻的6个项目经过前期筛选,涵盖建筑工程、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能源、人工智能、生态环保与智能制造六大领域,均是所属领域内技术领先、市场巨大、产业化可能性高的优质潜力股,研究院成立以来,结合重庆市行业和企业需求,整合创新资源,对接实施30余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如王复明院士团队入驻项目“基础工程设施安全防护研究中心”,已开展实施贵州省六盘水凉都大道廊道防水工程等,为地方基础建设服务。

“我们对接国家需要、地方需求,还建设了国防科学技术研究院、重庆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总院,并以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模式与地方合作,共建了重庆大学设计创意产业园和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不断提升区域服务能力。”刘汉龙表示,在这其中,作为管理机构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以提供精细化的管理、精准化的服务为目标,目前已初步形成服务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解决国际重大前沿问题的科研组织管理能力,也将以此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推进重庆大学“双一流”建设。

原文链接: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18-07/19/content_399607.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