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公管学院赴甘肃康县调研大学生返乡创业困境

摘要
大学生返乡创业究竟有什么样的困境?2018年7月20日,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赴甘肃康县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的队员们跟随陇来喜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关训兵和杨文伟登上乱石山考察调研。

望着广袤无垠的梯田,丰茂葳蕤的黄芪党参的枝叶轻轻摇曳,本是一片欣欣向荣景象,返乡创业大学生关训兵却面露难色。他托起一株蔫了的黄芪苗,摇了摇头,向志愿者们感叹:“这年头,种个黄芪不容易,不是暴雨就是大太阳,我可真担心今年的收成呀!”

2017年,关训兵和他的大学同学们创立了陇来喜科技有限公司,他们秉承“服务三农”,让农民生活更简单、更高效、更快乐”的宗旨,致力于发展农村电商。对于公司的未来规划,创业者之一王谢红目光坚定,说道:“我们将以三农产业链生产的模式,依靠‘互联网+农业’服务体系,让本地的优质的土特产走出去!”在当地执行力与创造力都出类拔萃的他们,为何还如此担忧?大学生返乡创业究竟有什么样的困境?

2018年7月20日,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赴甘肃康县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的队员们跟随陇来喜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关训兵和杨文伟登上乱石山考察调研。

41A86DD5AC672D17ECD876AB2E8_A518E47D_22036_副本.jpg

缺乏加工新技术 农产品难以走出大山

在登上乱石山的途中,两名创业大学生杨文伟和关训兵自豪满满地比划着一大片黄芪地,作为拉动西北中药材产业发展的三大品种之一,黄芪种植所带来的收益无疑是行业产值的重要组成部分。可是当经过一小片黄芪地时,创业者杨文伟却露出了担忧之色。他指着一株茎杆高高的黄芪对队员们说:“它补中益气的药用价值都在它的根里。但是我们当初选种时被卖家忽悠了,你别看这种高茎黄芪的叶这么‘好看’,但是它的根非常短,也是一笔不小的损失。”

除了选种,乱石山陡峭高险的地形地貌与略显偏远的地理位置是阻碍运输大机器到田间生产的因素之一。据杨文伟所说,他们付给当地农民们每人100元雇佣他们上山锄草,可是效果并不乐观。杂草的涨势惊人,黄芪被掩埋其中。

此外,以往的经验无法使他们迅速准确地应对突发性的病害,7月初严重的暴洪灾害导致大面积的农作物受灾,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

FF72DE4FD77D07EC93DD09BB25E_19F43A01_19CE2_副本.jpg

王谢红说:“我们的公司处于创业初期,资金有限,一些必要设备无法投入,不能达成标准化批量生产。”这也导致了无法用科学化的、标准化的管理方法代替经验管理,以致于达不到较高的工作效率,不得不放弃销售大量深加工产品的计划,只能销售初级农产品。

他们的淘宝店 “陇来喜土特产生态店”只有不到上百人的粉丝,品牌宣传的影响力多局限在创业者的朋友圈,宣传力度及广告覆盖率不够高造成了品牌曝光率较低。关训兵无奈地说道:“这也是大学生返乡创业的困境之一,毕竟我们的生活圈囿于当地,如何让原生态的农产品走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它、喜欢它、信任它,也是我们要解决的棘手问题。”

2F459BB3ED4F8727387FED21A02_FE8406AD_18F18_副本.jpg

在这个“好酒也怕巷子深”的年代,他们也积极跳出小镇,走出来考察市场,寻求适当的契机以定位稳定的客源,最近网上大量农产品滞销正说明着销售形势的紧张。“陇来喜”公司官网上写道:“我们结合了“来喜商城”和“乡村大数据”等线上渠道的推广,不断推进当地特色、优质的农特产品走出去。”

两位创业者也具备一定的全局意识,关训兵认为,目前线上的淘宝店铺和微店都有着趋于饱和的趋势。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没有特别的产品优势难以吸引到大型收购商。另外,优质的农产品来自深山,造成了市场信息的相对闭塞,对接不及时进而难以快速做出决策。

打通大学生返乡创业“最后一公里”

“今年是你们第一年返乡创业,想必存在很大的困难,走种药材种植这条路也确实是一项巨大的挑战,但随着国家政策的完善,和康县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加之你们出色的智慧和不懈的精神就会有成功的希望!”实践团指导老师王丽娟如是说。

如今,大学生返乡创业难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它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大学生自主创业的积极性。

如何让大学生的返乡创业之路走得更顺畅?村支书李华说,健全城乡一体化机制,加强国家对农村发展、创业政策及创业典型的宣传,这有利于激发大学生返乡创业的热情。同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可以大大提高村子的知名度,以“互联网+精准扶贫+农产品上行”为切入点,不断提高他们电商平台的知名度和曝光度。

36B546ABC88EC082B213777D094_6520D648_20E99_副本.jpg

而种植技术和经验不足,也是影响大学生返乡创业的极为关键的因素。这一问题的解决,不仅仅依靠国家、市、县等上级的政策扶持,更需要提升大学生本身的素质。大学生关训兵坦言,自己作为一个没有相关领域专业背景的大学生,今后必定需要不断地学习,定期同其他优秀创业者进行交流,引进先进的经验技术,从而逐渐发掘出一条独特的创业之路。确实,农村不仅需要先进的技术,更需要新鲜血液的注入,只要愿意去改变,就一定可以开辟一片新的天地!

“在我看来,大学生返乡创业意义重大、前景广阔、精彩可期!”村支书李华感叹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