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探访脱贫妙招:一株小苗一年内帮助石柱县25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日期 : 2018-07-22
摘要
为探寻石柱县的脱贫致富之路,重庆大学五彩石暑期支教调研社会实践团于7月22日前往石柱县唯一一个铁皮石斛组培种植基地进行实地调研,深入了解铁皮石斛种植业对于石柱县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推动人民创收致富的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同时十九大提出了大扶贫格局,重庆市积极响应号召,形成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是国家级贫困县,长期以来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目前,石柱县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探寻石柱县的脱贫致富之路,重庆大学五彩石暑期支教调研社会实践团于7月22日前往石柱县唯一一个铁皮石斛组培种植基地进行实地调研,深入了解铁皮石斛种植业对于石柱县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推动人民创收致富的作用。

图片1.png

谭宏瑜投资200万建立铁皮石斛种植基地

在烈日下志愿者步行前往铁皮石斛种植基地,到达目的地后,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黑色的大棚。走进基地小院,基地管理人员邹联莉迎上前来,“这里的负责人谭宏瑜今天出去跑业务了,有什么问题可以问我。”她解释道。

“铁皮石斛对种植条件要求很高,而且在前期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所以我们这一片几乎没人敢种。2014年谭宏瑜才咬咬牙下定决心建自己的种植基地,前期大概投资了两百多万。” 邹联莉说起当年基地初建的情景还是感慨万千。

DSC00307.jpg

据了解,铁皮石斛是一味重要的中药材,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多年来,谭宏瑜一直在全国从事铁皮石斛收购分销工作,2013年全国掀起“铁皮石斛种植热”后,他在全面考察了石柱县的种植环境、分销渠道、政策支持后才在2014年下决心自己建立铁皮石斛种植基地。

看到志愿者们不停地张望着院子旁的组培室,邹联莉便领着志愿者们走上前去观看,“组培室就是育苗的地方,里面是无菌环境,所以没法带你们进去参观。”她说铁皮石斛对于生长环境的要求十分严苛,必须是无菌种植且需要严格控制温度、湿度、通风、光照等因素。志愿者们对院子里摆得整整齐齐的玻璃瓶很好奇,在询问后才得知这些瓶子是用来育苗的。铁皮石斛苗培育前期需要放在瓶子中,幼苗长到3个月后就要移植到大棚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