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建管学院盛夏梦之队城口县东安镇暑期三下乡调研活动

日期 : 2018-08-02
摘要
7月31日至8月2日,建管学院盛夏梦之队驱车前往重庆市城口县东安镇参观学习该镇政府的从政理念,该镇的旅游业,教育业,农业的发展情况及环境保护情况,着重了解了东安镇旅游业最兴隆的新田村,并下乡实地考察学习其主要农业。

7月31日至8月2日,建管学院盛夏梦之队驱车前往重庆市城口县东安镇参观学习该镇政府的从政理念,该镇的旅游业,教育业,农业的发展情况及环境保护情况,着重了解了东安镇旅游业最兴隆的新田村,并下乡实地考察学习其主要农业。731cec18a47b5155 (2).jpg

7月31日,我们到达东安镇政府办事处,政府人员向我们介绍了东安镇的部分未脱贫问题及应对措施。该镇由于青壮年在外挖煤挖矿等较多,致病致残而劳动力短缺及交通不便是造成贫穷的主要因素。对此,其应对措施有安排住房保障;教育资助、助学贷款、辍学保控政策;医疗保障政策;利益链接机制;精神扶贫;基础设施旧翻新等。该镇近两年新来了两位211大学毕业生,踏实坑干,且提出了很多新奇点子。镇长告诉我们,大学生千万不要只学习专业知识,更要多了解社科、国情,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他希望更多大学生走进基层担任村官,锻炼自己。IMG20180804215207 (2).jpg

8月1日,我队成员前往重庆市东安乡兴田村参观采访该村的旅游业,教育业,农业的发展情况及环境保护情况。

兴田村作为东安镇最有特色的旅游业发展试验村,几乎90%的人户办了农家乐,从村里的办事干部带头办起,大家看到成效后家中有余裕的都加入了当地的“大巴山森林人家”农家乐产业链中。

旅游业的发展为当地经济注入活力,广场,体育馆在修;许多观赏性的基建比如石桥、凉亭倚河修建;利用水势建成亢谷漂流基地在假期迎来大量游客。横幅“公路连成网,经济连成片”不是一句空话。兴田村成立了自己的小学,招收幼儿园和二年级以下学生。最忙的暑假过去,大部分劳动力就进城打工,剩下的土地会被轮转承包。IMG_20180731_151228.jpg

8月2日,我队成员下田参观东安镇主要农作物和养蜂人日常劳作。东安镇是重庆农旅结合非常成功的一个示范乡,农业观光带既发展了农业又推进了旅游业。东安镇已推出了自己的本土品牌:亢谷蜂蜜,亢谷板栗。由于东安乡树林茂密,花种繁多,养蜂业在东安乡发展迅速,数百户因此脱贫。东安乡书记告诉我们,这两年正是他们的决胜时期,除了农业和旅游业,为了迎接信息时代,他们已经实现了光纤、4G网络全覆盖,计划到2019年实现全面脱贫的目标。

本次三下乡,不仅提升了我们的团队合作意识,提高队员沟通交流及活动宣传等各项素质能力同时传播了城市先进思想,密切了高等教育与新农村建设的关系。我们相信,乡村振兴会越做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