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温革命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

—— 重庆大学弘深学院三下乡团队深入学习西柏坡、晋察冀红色文化
日期 : 2018-08-25
摘要
为了解中国革命三大战役全面胜利的背景,寻觅革命先辈的足迹,体会革命时期先烈的英勇无畏精神,缅怀先烈,重庆大学弘深学院“重走书记路 见证中国梦”社会实践团全体成员于2018年8月24-25日前往西柏坡革命纪念馆、阜平县晋察冀边区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

为了解中国革命三大战役全面胜利的背景,寻觅革命先辈的足迹,体会革命时期先烈的英勇无畏精神,缅怀先烈,重庆大学弘深学院“重走书记路 见证中国梦”社会实践团全体成员于2018年8月24-25日前往西柏坡革命纪念馆、阜平县晋察冀边区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

黄土地、厚土墙、矮平房,成员们来到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看到了这样不起眼的景象。很难想象,大决战的胜利从这里开始燃烧,一道道指令、决策如耀眼的星星之火以燎原之势奔向各大战场。三大战役的胜利燃起了必胜的火炬,这火炬在每一位革命前辈的手中传递,最终照亮了全国每一寸土地。 

1.jpg

因岗南水库修建而集体搬迁的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旧址无声地用些许斑驳的物件静静讲述着这里曾造就的辉煌,曾经隐秘的院子如今游人如织,全国各地的人们前来瞻仰这段革命的历史。人去楼空,成员们依然能从满目的旧物中窥见伟人们艰苦的日常,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五位书记,就在一个石磨边讨论作战计划。这个石磨就在毛主席的院前,往里走,成员们惊奇地发现主席和其妻子的的房间是分开的。询问后得知,主席常常在夜里工作,白天休息,为了两人互不打扰所以分开住。离毛主席院子不远处是周总理的小院,这个院子不仅是最小的院子也是最靠边、离防空洞最远相对最危险的院子。不抽烟总理的桌上放着一个烟灰缸,是为毛主席准备的。“周总理总是将安全、方便留给别人,危险不便留给自己,甚至总理的床都仅仅只是简单搭起来的木板铺上薄薄的被褥”,一成员正说着不禁泪目。通过幽暗阴凉的防空洞时,成员们感叹着当今和平的可贵,若是天下战乱,就不得不躲在黑暗、低矮、令人绝望的防空洞里。出洞后,眼前是朱老总相对气派的窑洞式的屋子,它这是毛主席让给相对年长的朱老总的,在那艰苦的岁月里,昭示着可贵至极的战友相惜之情。随后,成员们来到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会场,在这简陋的伙房改造的会议室里,革命前辈们提出了两个必要——务必使同志们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并就此决定挥师入京。在会场门口,成员们随机采访了几位游客,其中邢台某中学王老师表示,他是作为年轻老师代表随学校参观团来这里重温革命历史,接受红色传承,他会将西柏坡精神带回课堂,让革命前辈的优秀传统在同学们之中得以传承。 

2.jpg

西柏坡陈列馆里,成员们的目光被一处白色长廊吸引,长廊上镌刻着数张电报,这些携带着正确指令的电报纷纷飞往前线,直接决定了最后胜利的实现。为此周总理风趣的说:我们一不发枪,二不发粮,三不发人,就是每天往前线发电报,就把国民党打败了!毛主席是在世界上最小的司令部里,指挥了最大的人民解放战争。在封封行草体的电报上跳跃的不仅是毛主席的智慧更有毛主席对必胜的信心、解放全国的雄心、拯救全国百姓于水火之中的爱心。 

3.jpg

8月25日,重庆大学弘深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来到位于阜平县城南庄镇的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晋察冀抗日根据地位于河北省阜平县城南40华里处。1937年聂荣臻同志以阜平为起点创建了晋察冀抗日根据地,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创建的第一块敌后根据地,曾被誉为“敌后模范的抗日根据地及统一战线的模范区”,为中国抗日战争以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4.jpg

实践团成员们首先来到了纪念馆的展厅,在一面面记录下那段辉煌岁月的照片墙中,重温了革命先烈们艰苦斗争的峥嵘岁月。一件件着满历史痕迹的“老物件”,彷佛从历史的长河中苏醒,为每一位成员讲述在这边大地上曾写下的壮丽诗篇。参观结束后,实践团成员们感触良多,感触于那段艰苦的岁月,感触于那场残酷的战争,感触于革命先烈们“一心为人民”的坚定决心。实践团成员包睿同学感慨道:“回顾历史,勿忘国耻,铭记教训,展望未来!”从建立晋察冀革命根据地到抗战胜利,那段艰苦而光荣的岁月,深深地烙印在每一位实践团成员的脑海中,鞭策大家在今后的生活以及学习中不断开拓进取、砥砺前行。 

5.jpg

实践团的成员们在纪念馆前久久驻足,缅怀伟人,重温那段革命岁月。习近平总书记曾嘱咐当代青年:“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成员们通过实地考察,充分领会了爱国主义情怀和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真正明白了“什么是有意义的人生”,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青年担负的历史使命。

历史的硝烟已经散去,而未来还在等着青年们去开拓。实践团的成员将带着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不忘初心,大步走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