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放飞世界,逐梦启航

—— 重庆大学2018年暑期学生海外学习交流团组综合报道
摘要
为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国际交流能力,丰富人才培养内涵,助推双一流建设,2018年暑假,我校通过各种渠道组织选派1000余名学生参加到共计68个国际学习交流项目中,前往美洲、欧洲、大洋洲、亚洲等海外合作高校学习交流,其中包含如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等名校。

为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国际交流能力,丰富人才培养内涵,助推双一流建设,2018年暑假,我校通过各种渠道组织选派1000余名学生参加到共计68个国际学习交流项目中,前往美洲、欧洲、大洋洲、亚洲等海外合作高校学习交流,其中包含如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加州伯克利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等世界顶级名校。今年是我校落实学校“双一流”建设中人才培养国际化中关键的一年,在学校的高度重视和各部处、学院共同努力下,截止8月31日参与到出国(境)学习交流的学生人数创历史新高,已有超过2400名学生赴国(境)外学习交流和深造。学生们通过浸润式学习,实地到课堂听课、实验室参访、矿山/工地调研等形式,在提升国际视野的同时,对国外的教学模式、课堂环境有直观的体验,也与来自世界各地同龄人交朋友,习文化,涨见识。在参加国际项目过程中,我校学生遵守国外法律、法规以及组织方的校规校纪,在课堂中投入度高,团队协作精神强,展现出我校学生的良好的综合素质及积极的精神风貌。项目结束后,大家撰写项目总结并向同学们宣传和分享自己参加项目的收获。以下为各团组情况简报:

1.Global Vision校级学习交流营项目:2018年7月14-23日,为期十天的重庆大学2018年第十四届Global Vision系列——“寻味匠心”日本暑期学习营圆满结束。该项目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主办,经面试选拔和培训后,共选派包括本科生、研究生在内学生40人,覆盖学院达20余个。本次学习营前往日本东京和北海道两地,全程围绕大学授课、企业访问、日本各地见三个板块展开,以期让学生达成开拓视野、了解文化、促进多元交流、提升国际化思维的目标。除有学校交流专项奖学金支持外,该项目还受到各学院的大力支持。在学习之余,同学们不忘围绕自己的专业知识,对在日的所见所学进行总结汇报。来自航空航天学院的朱伟斌则以日本一系列社会问题为汇报切入点,在分析其应对之策的同时,他说:“国与国之间存在差异,不能盲从。我们应当进行全方位讨论,互相切磋了解。”来自土木学院的抗震专业的学生则结合在日防灾博物馆的地震模拟体验及在日期间实地调研的情况,为同团的同学们现场科普抗震知识,并对日本在抗震及防灾方面与中国的异同进行比对。在进行总结交流时,来自不同专业的同学们各抒己见,既有专业知识的交锋,又有多种看法的碰撞,大家打开思路,一同讨论。

1GV.jpg

2.Global Bridge校际学习交流营项目:为拓展更多的学生交流渠道,满足学生国际化培养的多层次和多学科需求,国际处通过认真筛选向学生推出了国外知名大学的优质暑期课程项目或研习交流项目。通过整合国外合作院校的优质暑期项目,我校推出了Global Bridge系列项目,共派出160名学生参加海外高校暑期课程,分别前往英国剑桥大学、英国牛津大学、英国政治经济学院、以色列理工学院、安特卫普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西班牙拉蒙尤伊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韩国庆北大学、韩国汉阳大学和韩国釜山大学。项目从两周至四周不等,其课程内容涵盖了各个学科方面,还有大量的实践活动,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既让重大学子们真正融入了当地的学习生活中,开拓了眼界,又丰富了大家的国际化背景,有助于提升个人文化软实力。我校同学们与来自全球各地的学子在各个世界知名大学共同学习,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既学习到了专业核心课程,又感受到了国外大学独特的学术及文化氛围,结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和老师,开阔了视野,也对于未来的学习有了更明确的目标。

02 配图在第2点,global bridge).jpg

3.“圆梦计划”学习交流营项目:为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获得平等、多样、优质的学习机会,学校自2017年启动“圆梦计划”海外访学交流项目,全额资助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赴境外留学或参加研修交流。2018年8月23日至8月30日,国际处联合学工部组织实施了“圆梦计划”赴日访学交流项目,通过学生个人申请,学院推荐,选拔了来自不同学院的40名优困生参加项目。本次项目包括课程学习、企业参访和文化体验三个部分,同学们先后抵达东京、奈良、京都、大阪等城市,在早稻田大学、上智大学、同志社大学,对日本的社会现状、历史、教育、经济、科技等方面进行了解与学习,深受启发;在朝日啤酒工厂、丰田会馆等企业,直观地感受科技为日本企业提供的驱动力及其在日本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为期八天的项目行程紧凑而充满乐趣,同学们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与体验,以及对日本社会与文化的认知,还有彼此亲密无间的友谊和共同在异国学校交流的经历。

4 第四点圆梦计划配图.jpg

4.重庆大学优异生2018年暑期英国学习交流营项目:教务处于2018年8月16日--8月28日组织30名本科学生赴 英国(剑桥、牛津、伦敦)进行短期学习交流,该项目是专门针对我校的优异生(各专业前5%的学生)而设立的暑期学习交流项目。项目内容主要包含名校课程学习、名企参访、团队实践活动和社会文化体验。名校课程学习为世界顶尖级名校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此外还参访名校和企业,包括帝国理工学院、剑桥大学圣约翰创新中心、英格兰银行等;同学们还探访经典建筑包括特拉法加广场、海军拱门、大本钟、伦敦塔桥、伦敦塔等。

3 陪在教务处团组处.jpg

5.合作机构海外学习交流营项目:为进一步丰富海外学习项目,拓展高端领域,国际处也积极联系合作机构项目,通过招投标程序遴选优质的合作机构,2018暑假派出学生参加共计280人,其中参加宾夕法尼亚大学创新创业与领导力发展项目,乔治·华盛顿大学暑期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麻省理工大学EECS智能机器人集训营项目,新加坡国立大学人工智能项目,暑期MIT专业科研项目(包括通信工程,计算机,土木工程,金融,量子物理及物理光学,化学、材料、能源等),德国建筑艺术项目,加拿大皇家山大学音乐学院“全球之声”暑期项目等。我校学生在国外学习交流期间既收获了不同的文化体验和国际经历,也向外方院校师生展现了良好的素质和精神风貌,并充分展示了重大学子的各项素质和和过硬的基本功,为重庆大学赢得了赞誉。

5其他项目配图.jpg

6.学部学院组织项目团组

自2018年7月5日-8月31日,全校18个学院,1个学部(社科学部)自主组织19个团组,选派497名学生分赴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今年暑期为首次学院自主大规模派出学生出国交流,相关学院领导高度重视,资助有力,工作细致,组织得当,学院在全过程的项目管理实施中相关工作能力持续提升。学院自主组织项目秉承“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的校训,通过学术交流、实地调研和参观学习的形式以“学”促认知,以“访”感发展、以“思”悟人文,侧重学生专业课程及实践,专业针对性较强,学生在拓宽国际化视野的基础上,专业能力和素养得到提升。这些学院为: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外国语学院、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弘深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城环学院、体育学院、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通信学院、机械学院、艺术学院、建筑学院、资环学院、经管学院、计算机学院。

预祝在学校的高度重视、各部门、学院的共同努力下,重庆大学人才国际化培养取得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