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隆重举行2018年师德模范报告会

日期 : 2018-09-13
摘要
2018年9月13日下午3点,由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离退休(党委)工作处联合承办,资源及环境科学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及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协同举办的重庆大学2018师德模范报告会在虎溪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大剧场举行。2018级新生代表及部分教师代表近1300人听取了现场报告。

为生动展示我校教师潜心立德树人的优秀事迹,激励我校师生在新时代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至诚爱国奉献、积极建功立业,2018年9月13日下午3点,由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离退休(党委)工作处联合承办,资源及环境科学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及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协同举办的重庆大学2018师德模范报告会在虎溪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大剧场举行。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胡学斌及各主办单位的领导参加了报告会。2018级新生代表及部分教师代表近1300人听取了现场报告。报告会通过学校官方微博“重庆大学”全程现场直播,吸引了近四千人次观看直播视频并参与互动。建筑城规学院青年教师、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一等奖获得者陈科担任报告会主持人。

20180913-IMG_2685_副本.jpg

此次报告会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活动,也是我校师生在新时代“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生动实践,亦是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献礼全国第34个教师节及学校90周年校庆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QQ图片20180914173158_副本.jpg

报告会上,资源及环境科学学院许江教授作了题为“耕耘六十载为师做表率——记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鲜学福教授”的报告,讲述了鲜学福院士一丝不苟、严谨治学,为祖国教育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先进事迹。报告会还现场采访了陪伴鲜院士16年的专职司机,为师生现场讲述鲜院士的生活点滴。

2018_0913_15090700-01_副本.jpg

电气工程学院张谦副教授以“努力崇明德,随时望景光”为题,带领师生们回顾了重庆大学原校长、电路原理课程组第一代课程负责人江泽佳先生不忘初心、鞠躬尽瘁,带领电气人开疆拓土,引领重大人发展教育的感人故事。

20180913-IMG_2665_副本.jpg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付乾研究员作了题为“心有大我 至诚育人”的报告,讲述了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我校廖强教授团队敢为人先、开拓创新、教书育人、服务社会的先进事迹。

QQ图片20180914173146_副本.jpg

报告会以现场讲述为主,辅以舞蹈节目、人物事迹短片及大量真实图片,为在场师生呈现了一台生动震撼的师德模范事迹报告。报告会在重庆大学中老年教师舞蹈队表演的音诗画《红梅傲雪》及全体齐唱《红梅赞》的歌声中结束。彰显出新时代的重大人高举开拓创新的时代精神旗帜,在红岩精神的引导下继续奋勇向前,将重大人矢志不渝的拼搏精神薪火相传,努力建功立业新时代的风采。

20180913-IMG_2733_副本.jpg

20180913-IMG_2700_副本.jpg

报告会在校内引发强烈反响。计算机学院2018级新生何俊亮同学表示:“今天我收获了感动,既懂得了‘严谨’二字对一个人的重要意义,也让我树立了攻坚克难的信心。感动在于了解了‘老骥不伏枥,一日行千里’的鲜学福院士耕耘一生的故事;知道了勤俭节约却一心为校的江泽佳先生;更认识了诲人不倦,坚守三尺讲台的廖强教授。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严谨是我求学所不能忘记的根本。‘经师易遇,人师难遇’,作为一个刚入校的‘新重大人’,我会相逢众多立德树人、至诚育人的良师,在他们的指导下,我有信心不负师长,不负重大!”

20180913-IMG_2654_副本.jpg

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2018级新生周辰露同学谈道:“鲜老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关切学生之心深深地打动了我,我也从这些事迹中懂得了学海无涯,希望自己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能珍惜时光,回报师恩。”

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2018级新生邓敏同学说:“老一辈人的谆谆教诲是我们永不能忘的指向标。报告会虽然结束了,但鲜先生对待工作的一丝不苟,江先生对社会的无私奉献,廖先生对学生的真切关怀仍然历历在目。我相信,有着老一辈人的指引,重庆大学的师德将代代相传,发扬光大;我也相信,有了这些优秀的老师陪伴,我们的奋斗会有目标,理想终会实现。”

法学院2018级新生王业凡同学说:“所谓‘苦到极处回甘,冰到极处回温’,今后,我也会以老师为榜样,学习他们艰苦奋斗不断创新的科研精神和一丝不苟的治学态度,真正做到‘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 。”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在听完三位报告人声情并茂的演讲后,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江泽佳老校长一生献身于科教事业,全身心为重大乃至社会发散自己的光和热;鲜学福院士开拓创新、成就等身却仍然奋斗在学术育人的岗位上,一年只休息四天;廖强教授和朱恂教授爱生如子、严于治学,把科研团队建设和学生发展培育都做到了极致。他们都让我感到莫大的鼓舞,使我对于未来的科研与教学工作充满了信心,我会以他们为榜样,做一个让自己敬佩的教育工作者。”自动化学院教师马乐观在看微博直播后动情的告诉记者。

QQ图片20180914173845_副本.jpg

社区工作办公室杨媛媛老师表示:“这次报告会于我而言,是一次难得的思想升华和心灵洗礼,三位师德模范淡泊名利、严谨治学、将毕生精力奉献于教育事业的先进事迹令我深受感染,这将激励我更加珍惜时光、爱岗敬业、多干实事、回报社会!”

20180913-IMG_2740_副本.jpg

学校电视台全程录播了整场报告会,将于近期播出。

                                                                             摄影:吴友华 罗莎 黄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