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艺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作者 : 艺术学院 周宇

日期 : 2018-09-14
摘要
2018年9月13日上午10点,艺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在艺术学院417会议室举行。学习会议围绕《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教党〔2018〕48号)展开,并对“关于做好党支部按期换届工作的通知”进行了相关工作布置。

2018年9月13日上午10点,艺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在艺术学院417会议室举行。学习会议围绕《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教党〔2018〕48号)展开,并对“关于做好党支部按期换届工作的通知”进行了相关工作布置。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张承康,院长雒三桂,副院长龙红,学院党委委员许世虎、孙俊桥、赵灿林及学院各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及学生党支部出席了会议。会议由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张承康主持。

首先,艺术学院院长雒三桂对《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文件精神进行了解读。雒院长对文件中提到的“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等字眼,结合当下“文化自信”主旋律进行了重点分析。在认真解读了八位老教授的来信基础上,强调高校艺术教育一定要结合中国传统文化,把握正确方向,立德树人,遵循和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加强学院教师队伍建设,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最后雒院长对全院教职工寄予了期望,提出学院各位教师应加强自身的建设,多补课,多学习,做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

随后,各位参会的党委委员及党支部书记对文件精神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艺术学院原院长许世虎委员在发言中,结合美育文化,指出目前社会美育虽有瑕疵,但教育工作者一定要“有情怀、有当担、有信仰”。社会是波浪式前进的,大部分美育工作者都在努力工作、创新,广大美育教育工作者要不断学习,为美育教育有更美好的发展而努力。龙红副院长结合自身专业及学院学生的特点,提出搞艺术必须多读书,格调风采不是表面文章。美育一定要从事物现象看到本质。孙俊桥委员发言指出,“回信”内容对学院建设及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契机,同时客观分析了目前学院在学校发展中的地位,强调我们应争取机会,让更多人重视美育教育。朱叶莉老师发言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八位老教授的回信是高校美育教育发展的一个风向标,所有从事美育教育的教师及相关人员都应该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崇德尚艺。赵倩老师结合本学期自己所开设的公选课“川剧艺术与身段体验”的情况,表示课堂中学生来自学校各个学院,学习热情高涨,学生表现出非常渴望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希望学校及学院更加重视传统文化教育。王琦老师接着赵倩老师的发言,发表了自己对学校公选课中美育课数量不足以满足学生热情的看法,建议学院尝试开发新课程,化解学生需求与课程缺乏这一矛盾。肖力老师指出,在美育教育工作中,教师更要做好表率,“打铁还需自身硬”,带领学生们学好专业知识。赵灿林老师结合自身教授课程“形势与政策”的内容,指出了国内美育教育中的瓶颈。史沁老师代表学院行政教职工表示,在美育教育中,作为学院服务人员,应尽自己最大努力服务好学院师生。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张承康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大家的发言给予自己很大启发,为更快熟悉艺术学院工作提供了很大帮助。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为加强新时代美育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艺术学院加快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张承康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全院教职工政治学习、党团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认真学习、深刻领会重要回信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二是要“对标看齐”,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在全院师生中弘扬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优良传统,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三是要积极探索构建以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培育为重点的美育课程体系,着力加强美育师资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只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美育队伍,为促进学校美育工作迈上新台阶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