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 “阳光行动”科普服务团走进垫江

日期 : 2018-09-21
摘要
2018年9月21日,重庆大学“阳光行动”科普服务团走进垫江开展“扶智扶教”科普活动。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夏进军副教授为垫江实验中学的200多位学生,作《艺术与科技融合的设计创新》专题报告,大数据与软件学院物联网体感大数据实验室研究人员刘丹丹为垫江县新民小学170余名小学生,作《认识人工智能》专题报告。

2018年9月21日,重庆大学“阳光行动”科普服务团走进垫江开展“扶智扶教”科普活动。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秘书长刘敢新、重庆市青少年创新学院办公室主任杨颖、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夏进军副教授、大数据与软件学院物联网体感大数据实验室研究人员一行7人走进垫江。“阳光行动”科普服务团以科普报告的形式,为垫江实验中学、垫江县新民小学的中小学生带来科普盛宴。

尺寸已经修改-全场.jpg

上午,重庆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助理夏进军副教授为垫江实验中学的200多位学生,作《艺术与科技融合的设计创新》专题报告。

尺寸已经修改-夏进军.jpg

夏进军在讲座之初,抛出疑问“面对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发展,艺术在走向终结了吗?”他提出,在希腊艺术、文艺复兴艺术、印象派等艺术发展历程,艺术也曾面临科技发展的带来的挑战,例如,摄影的发明取代了艺术的再现叙事功能。然而,夏进军认为,艺术的本体价值是:价值观塑造、审美判断力的培育,是通往精神境界的途径。所以,人文、科技深入融合将带来新范式和多元形式的艺术创新。他以世界上唯一能听见色彩的人Neil Harbisson为案例,阐述了“艺术,不会也不可能被终结”的观点。夏进军认为,艺术与现代智能技术深度交叉融合,正在彰显新时代特征,展现出新的生命力。

下午,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物联网体感大数据实验室研究人员刘丹丹为垫江县新民小学170余名小学生,作《认识人工智能》专题报告。

尺寸已经修改-刘丹丹.jpg

刘丹丹首先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含义,随后列举了“阿尔法围棋”、苹果手机语音指令“siri”等一系列同学们熟悉的案例,帮助大家理解人工智能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目前人工智能已经延伸发展出大量的智能机器,机器人灭火、机器人足球、高仿真机器人都逐渐进入大家的视野中。智能机器已经深刻影响我们的生活,其中以智能穿戴设备为代表的各种产品,正在带来更舒适、更方便、更安全和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报告结束后,让小学生现场进行VR体验,通过VR技术学习细胞核相关课程知识。小学生们围在VR设备旁争相体验,现场气氛热烈。

尺寸已经修改-VR体验.jpg

“阳光行动”作为重庆大学科协推出的一项品牌活动,整合校内科技资源,积极开展精准扶贫。自2015年以来,先后走进重庆开州区、万州区、城口县、垫江县、云南绿春县、云南西盟佤族自治县等地区,为当地乡镇街道、学校、企业等输送智力资源与科技资源。今天,“阳光行动”以“扶智扶教”为着力点,旨在以专题科普报告为内核,传播科学知识、科学精神,激发中小学生的科学兴趣,提高科技文化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