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知名校友何知礼院士为学校捐赠珍贵资料

日期 : 2018-09-25
摘要
2018年9月25日,我校知名校友、世界著名的矿物学和地质学家何知礼院士得知母校正在征集校史资料的消息后,主动联系学校,把他主编出版的教材、专著、诗集、学术会议摘要,获得的奖章和两枚会徽以及收藏的珍贵文献、书籍捐赠给学校,作为学校重要校史资料予以保存。

2018年9月25日,我校知名校友、世界著名矿物学和地质学家何知礼院士得知母校正在征集校史资料的消息后,便把其代表作《包体矿物学》、主编出版的教材、主持召开的一次重要国际学术会议详细中英文摘要汇编及诗集、在前苏联荣获得的N. P. 耶尔马可夫国际温压地球化学金质奖章和三枚会徽与徽章及收藏的珍贵文献、书籍捐赠母校,作为重大重要校史资料予以保存。            111_副本.jpg     何知礼院士,1955年毕业于重庆大学地质系。亚洲太平洋国际流体包体学会(APIFIS)首任主席,1994年还当选国际成矿流体包体委员会(COFFI)副主席并同时兼任中国驻该两个国际学术机构代表。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塔什干国立工业大学与萨玛尔罕国立大学名誉博士、国际矿产资源科学院院士、乌兹别克共和国自然科学院院士,重庆大学等国内外大学名誉教授、宜宾学院首任名誉校长、广西外国语学院名誉校长。

何院士长期从事地质科学研究,1982年他将多年研究成果结合国内外最新资料,归纳为一门新的分支科学并定名为《包体矿物学》(英文定名为《INCUSION MINERALOGY》)这是世界上首部用中文书写的这方面书籍, 他被认为中国包体矿物学主要奠基人之一。

00000_副本.jpg

 

上图是何院士提供的一张珍贵照片,记录了1958年周总理在彭真、贺龙、聂荣臻、郭沫若、李四光等重要领导与科学家陪同下,在中南海接见参加全国第一届矿产会议的中外代表,四排右九为何知礼院士。

下图是1978年,何知礼(前排正中)应邀参加了在贵阳举办的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学术年会,发表了他发现的自然界化学分解成因气-液包体的最新研究成果,被认为修改了包体矿物学的基础理论和弥补了世界上矿物包体分类的不足。1111_副本.jpg

下图为何院士荣获的N.P.耶尔马可夫国际温压地球化学金质奖章(该科学领域最高奖,何院士是获得该奖项的唯一中国科学家)


111111_副本.jpg

下图为何院士设计的两枚会徽(ISFIGD会徽和APIFIS会徽):

455867140958865392_副本.jpg

上图为1992年何院士作为组委会主席兼秘书长为国际金矿成矿流体包体研究与找矿与学术讨论会(ISFIGD)设计的会徽与徽章。

0000_副本.jpg

上图为1994年何院士当选为APIFIS首任主席后为该国际学术机构设计的会徽与徽章。

何院士将其所珍藏的学术资料和珍贵文献,毫无保留地无偿捐赠给母校,体现了一名优秀教育工作者为国家教育和文化事业的繁荣奉献终身的赤子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