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周绪红院士、蔡珍红教授为土木工程学院作“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专题报告

日期 : 2018-09-28
摘要
2018年9月28日下午14:30,土木工程学院在B区二综518教室举行了两场重要专题报告。

2018年9月28日下午14:30,土木工程学院在B区二综518教室举行了两场重要专题报告,土木工程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杨庆山院长主持。

报告会首先由周绪红院士作题为《回归工程本位是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方向》的报告。周绪红院士讲解了中国工程教育的发展历程及培养目标的演变,同时也提及到在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其主要问题便是工程教育的人才模式落后。为此,周绪红院士提出了培养目标、教学内容、培养制度以及培养过程的改革。针对培养过程中的改革,周院士提出新工业革命需要新的工程人才这一理念。而新的工程人才培养需要跨学科、跨行业、跨文化的“跨界培养”以及树立工程教育委“回归工程本位”的理念。然后,针对于教学内容的改革,周院士提出教学内容是为了支撑人才培养为目标,而教学内容则是通过课程体系来表达,并且提出了模块式课程体系、CDIO模式课程体系以及过程式课程体系的优点。接着,对于培养制度改革方面,周院士提出专业设置制度正在改革并且在未来大学将成为一个学习平台,而培养过程方面的主要改革是从传统教学改为现代化教学。

404.jpg

报告最后,周绪红分析了我国从工程教育大国转变为工程教育强国所面临着的挑战,提出要加强卓越工程师的内涵建设,不但要重点培养学生的工程思维能力、工程专业知识以及技能,更要加强学生的价值观和伦理道德教育,增强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国家情。

409.jpg

第二阶段由学校发展规划处处长蔡珍红教授作题为《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分析》的报告,蔡珍红指出土木工程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排名下滑,通过SciVal平台对于土木工程学科进行分析发现土木工程学科的整体情况在全国排名不够理想,发文数量与排名前列的高校还有较大距离,但发文质量还相对比较乐观的现状。针对这些不足提出了要找准发现路线和对标高校、稳步提升师资队伍水平、构建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学科生态、深化国内外科技合作与交流的四项建议。

通过两场极具“含金量”的报告,全院教师了解了学科发展与我国工程人才培养的现状及趋势等,相信通过报告将为学院的发展规划提供有效信息与重要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