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重庆“徐悲鸿与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日期 : 2018-10-27
摘要
2018年10月27日-28日,由重庆大学艺术学院与中国三峡博物馆联合主办的“徐悲鸿与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重庆成功召开。

2018年10月27日、28日,由重庆大学艺术学院与中国三峡博物馆联合主办的“徐悲鸿与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重庆成功召开。

1.jpg

10月27日上午,由重庆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雒三桂教授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理科楼学术报告厅主持“徐悲鸿与二十世纪美术”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参加开幕式的相关领导及专家学者有:原重庆市副市长、重庆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副主任余远牧,重庆市长寿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华,重庆市文联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杨矿,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副馆长唐昌伦,重庆大学校长助理、虎溪管委会主任夏之宁、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陈瑞林,中国美术馆研究院、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研究员刘曦林,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原副所长郑工,重庆市美协原副主席杨必位,重庆市美协秘书长魏东,西南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刘曙光,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黄作林,重庆工商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殷俊,四川美术学院大后方美术研究中心主任凌承纬,重庆大学艺术学院书记张承康,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龙红,四川美术学院美术学系教授邹建林,西南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邱正伦,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中国美术》杂志副主编王青云等。

QQ截图20181030144638.jpg

与会专家学者分别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云南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四川美术学院、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大学、深圳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岭南师范学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北京画院、徐悲鸿纪念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以及法国杰奎琳文化艺术中心、马来西亚中央艺术研究等海内外学术机构的专家学者50余人。其中,外籍专家有法国菲利普•杰奎琳教授、马来西亚郑浩千教授、美国杜红卫副教授、新加坡陈大全、陈晶晶研究员等国际著名汉学家。

QQ截图20181030151154.jpg

 

QQ截图20181030142049.jpg

 

QQ截图20181030144945.jpg

 

QQ截图20181030142634.jpg

 

QQ截图20181030150407.jpg

 

QQ截图20181030145356.jpg

10月28日,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学术报告厅(办公区511)和办公区314会议室举行九场学术报告。专题学术报告会结束,与会专家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四楼临时展厅D参观了《回望归鸿——徐悲鸿抗战时期绘画作品展》。下午16:30重庆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雒三桂教授代表主办方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学术报告厅主持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闭幕式,各专题小组汇报学术会议情况,主办方代表对来自社会各界与会人士致答谢,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顺利、完满结束。

QQ截图20181030151048.jpg

 

QQ截图20181030145001.jpg

 

QQ截图20181030143327.jpg

 

QQ截图20181030150611.jpg

 

QQ截图20181030143312.jpg

 

 

QQ截图20181030142946.jpg

 

QQ截图20181030150205.jpg

 

QQ截图20181030150455.jpg

 

QQ截图20181030143148.jpg

 

QQ截图20181030145745.jpg

 

QQ截图20181030145904.jpg

 

QQ截图20181030143347.jpg

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共设重庆大学虎溪校区(27日)三峡博物馆了(28日)两个分会场,以艺术思想史视角的徐悲鸿研究、徐悲鸿与民国人物研究、中外交流视域中的徐悲鸿研究、徐悲鸿的中国画改良及中国美术史观、徐悲鸿与现实主义、徐悲鸿艺术观研究、徐悲鸿作品研究、徐悲鸿收藏研究、徐悲鸿在重庆研究、徐悲鸿在当代研究10个议题展开学术研讨,该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具有着以下重要意义:

其一、回应时代要求。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立足本土、放眼国际,以徐悲鸿及相关事宜为中心深入挖掘20世纪中国美术的发展历程,揭示以徐悲鸿为代表的20世纪中国美术创作、研究与教育在“传承”与“新变”、“创造”与“转化”、“国际视野”与“本土化”的交互过程中所凝聚的中华美育精神与文化传统价值。

其二、弘扬民族精神。抗战时期,徐悲鸿任教于重庆大学国立中央大学校区(现重庆大学松林坡)期间,在民族危亡之际,以抗战救亡为己任,以艺术作品为冲锋号角,创作出了具有现实主义精神、符合民族审美、彰显中国气派的艺术作品,有效地把民族独立和民族强盛的核心价值观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自觉,有力地支持了抗日战争和民族解放,其在重庆所创作的一系列集深刻地精神性、宏阔地审美性、强烈地情感性、显著地时代性、广泛地普适性为一体的优秀艺术作品成为了20世纪以来彰显爱国主义思想、弘扬民族精神的历史文化徽号。

其三、传承学术文脉。基于徐悲鸿的历史贡献及现实意义,从文脉传承与传承文脉的双重视角,学理地、历史地、科学地、深入地挖掘、梳理徐悲鸿及其学派的艺术成就、学术贡献并进行现代意义的系统阐释,有助于启发我们全面认识20世纪以来以徐悲鸿为代表的中华文化精英及其精神意义——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立足民族艺术本位、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汲取东西方文化的精粹,以“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为视域,传承优秀学术文脉,推进当代中国文化艺术的发展、繁荣。

其四、促进学科发展。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是近年来第一次以“徐悲鸿与二十世纪美术”为题的大型学术会议,不仅体现了当下徐悲鸿研究的新进展,也是对重庆大学建立“双一流”世界重点大学目标的具体落实,通过本次学术会议及相关活动,有效地为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建设,尤其是对艺术学学科的建设、发展、提升起到学术资源整合、学科理论推进、学科教育优化的积极作用。

其五、深化交流合作。以“共享价值观”为基础,促进不同国家、地区、领域间的“共识”、“合作”、“交流”、“互惠”成为本次学术研讨会开展的核心关键词。研讨会集中了一大批国内外、老中青知名学者,产生了数量丰硕、品质高的原创性优秀学术成果,切实地呈现出了以徐悲鸿为中心的20世纪美术创作、研究、教育、社会活动研究的新态势,完成了一次多视角关照、多学科整合、多材料联通、多方法交叉、多思想融通的多元性、深入性、开放性的观点、思想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