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广东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与宣传处、广东省部分高校赴我校调研易班建设工作

日期 : 2018-11-06
摘要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有关“易班”推广行动计划要求,加强东西部高校网络思政教育和易班建设工作。2018年11月6日上午,广东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与宣传处和部分广东省高校一行三十四人赴我校调研易班建设工作。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有关“易班”推广行动计划要求,加强东西部高校网络思政教育和易班建设工作。2018年11月6日上午,广东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与宣传处和部分广东省高校一行三十四人赴我校调研易班建设工作。1.jpg

此次会议在虎溪校区图书馆1F-9报告厅召开,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等相关部门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吴昊主持。

2.jpg

会议伊始,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学斌对来访人员表示热烈,并详细介绍了重庆大学的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工作。他从重庆大学的历史出发,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宗旨、教学理念、学科建设和文化建设等。接着他提到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推进网络文化建设,要争取网络舆情的主动权,以列表的方式展示了网络文化建设的标准与实践。他还提到要坚持“四位一体”的方针,建全、建强、建活网络育人环境。

4.jpg

随后吴昊从网络思政教育的必要性和易班建设的历史条件、重庆大学“五个吸引”推进易班建设、易班建设成效及工作思考等方面作了题为“重庆大学依托易班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生态的思考与探索”的报告。他由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必要性引入,分析了传统网络的弊端,强调了青少年是使用网络的主力军,是领导者,接着讲解了重大易班的建设历史与建设结构,并用数据及图文展现了易班建设的成效,最后,提出了自己的工作思考。

6.jpg

接着蒲清平教授作了主题为“新时代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探索与实践”的专题报告,提出了网络舆论挑战主流意识形态管理权的现状,举例说明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需要科学性引导,指出了目前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并分析了网络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变化及其应对措施。

会议尾声,各位专家领导就易班建设与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实际开展过程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7.jpg

会谈结束后,双方互赠礼物,合影留念,并参观重庆大学易班学生工作站和树声前锋网络文化工作室。

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