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图书馆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及应急疏散演练

作者 : 图书馆 袁媛

日期 : 2018-11-09
摘要
2018年11月8日下午15时,图书馆特邀重庆市安宣防火中心的赵新教员在图书馆逸夫楼四楼多功能厅开展消防安全培训讲座,组织教职工约7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图书馆全体教职工消防安全意识,提升自我应变和防护能力,2018年11月8日下午15时,图书馆特邀重庆市安宣防火中心的赵新教员在图书馆逸夫楼四楼多功能厅开展消防安全培训讲座,组织教职工约7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会前,图书馆副馆长李卫红强调,图书馆历来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使图书馆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得到提高,也使图书馆全体教职工进一步明确防火的重要性,在吸取黑龙江哈尔滨“8·25”重大火灾事故教训的同时,确保图书馆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DSC_3017.jpg

赵教官从重视抓好图书馆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切入,强调消防工作重在防范,图书馆全体职工应当警钟长鸣,时刻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接着,他从规范对电源、电器设备使用和管理;加强消防设施的配备和管理;加强消防管理,制定火灾逃生、救援预案;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火灾扑救实践演习;贯彻落实好防火要求,加强防火检查督促力度的五个方面对图书馆馆内火灾提出了预防对策。最后,他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火灾的形成过程、火场中易出现的延误逃生时机的误区、自救逃生的方法以及灭火器的种类和操作使用方法等一系列防火安全知识,并就家庭防火的消防安全知识进行了简单的介绍。

DSC_3028.jpg

培训会结束后,图书馆全体教职工进行了消防紧急疏散演练。演练前,赵新教官为大家明确了演练步骤、老师职责、疏散路线等具体要求。随着消防报警声的响起,各班楼层指挥员迅速到班到岗,沉着冷静地指挥全体教职工用手捂住口、鼻,尽量将身体放低,楼梯位置统一一个方向依次有序地撤离到安全位置。整个演习用时2分30秒,取得圆满成功。

DSC_3062.jpg

活动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增强了大家的安全意识,明确了安全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