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时刻绷紧安全弦 防患未然保平安 社区办组织开展社区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日期 : 2018-11-09
摘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社区办按照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各项要求,紧紧围绕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和2018年安全教育月的具体工作安排,强化学校社区安全防范,杜绝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努力构建和谐社区、平安校园。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社区办按照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各项要求,紧紧围绕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和2018年安全教育月的具体工作安排,强化学校社区安全防范,举办教育培训和实战演练,提升居民安全法制观念,排查和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杜绝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努力构建和谐社区、平安校园。

微信图片_20181109170227_副本.jpg

防微杜渐,牢筑防线

“祸患积于忽微,防范贵在常态”,社区办将全面排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实现专项整治行动、安全教育活动与日常巡查的良性互补,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安全稳定管理体系,对教职工住宅区老旧住房、消防通道、消防设施设备、电梯运行、以及社区住宿与生产、存储、经营场所的“三合一”现象等情况进行拉网式、多层次、全方位排查,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2 (2)_副本.jpg

IMG_6160_副本.jpg

紧密结合火灾隐患整治、守护“消防安全生命通道”、住宅区电动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等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加强住宅区日常管理,深入排查各类安全风险,及时化解各类安全隐患,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为社区教职工生命财产安全筑牢第一道防线。

住宅区电动车消防安全整治.jpg

思想浸润,警钟长鸣

社区办围绕安全教育月“知法明理 平安成才”活动主题,结合社区实际,精心设计系列活动,深入开展政策宣传,将安全、法治宣传教育融入社区各项工作中。通过宣传橱窗、文化墙、楼内宣传木版画、志愿者宣传等方式,将文明、安全和法治元素植入社区各个角落,犹如涓涓细流,在潜移默化中浸润师生思想,提升师生的安全意识和法治素养。

2018年9月20日,开展社区安全、文明、法治主题宣传活动,在A、B区高层楼栋安装消防安全、法治教育、邻里和谐等主题宣传木版画共计235块。

IMG_0464_副本.jpg

2018年11月2日,组织社区办工作人员、物业服务管理骨干和社区巡防队员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及技能培训,通过典型案例、详实的数据及图片开展安全教育,强化安全意识,时刻警钟长鸣。同时,就电气火灾预防、常见火灾及处理方法、遇到火灾时的逃生自救方法等知识技能进行了详细讲解及剖析。

现场创作1_副本.jpg

 2018年10月-11月,组织绘制松林历史文化墙,探寻历史印记,挖掘历史底蕴,弘扬传统文化,传承红岩精神,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社区开展政策宣传,引导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良好的社区及校园安全环境。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就是要通过广泛深入的安全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师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将安全意识和法律法烙在心上,化于行动中。

2018年11月7日-9日,社区办组织各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先后在A、B、C校区住宅区开展“重庆大学社区消防应急疏散暨反恐防暴演练”共四场,切实提升安防人员在突发安全事件中的快速响应和紧急应对能力,强化社区居民的紧急逃生训练和紧急情况下的自我防护训练,增强居民应急避险和逃生自救能力。

IMG_9292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81109170309_副本.jpg

IMG_9225_副本.jpg

结合2018年“119消防日”——“全民参与,防治火灾”活动主题,在演练中同步开展“体验式”消防安全教育,物业员工和部分居民通过现场学习体验,明确了楼栋消防设施和器材位置,知晓了疏散通道和出口,学会了穿戴防护装备、操作消防器材,具备了扑救初期火灾的基本技能。

微信图片_20181112101348_副本.jpg

2018年11月8日,指导虎溪花园爱弥儿幼儿园开展“安全在我心中”消防演练活动,邀请大学城消防中队消防官兵入园对孩子们进行消防安全知识教育,举行火灾应急疏散演练,帮助幼儿掌握科学有效的逃生方法,提高幼儿自防自救能力。

微信图片_20181109172606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81109172620_副本.jpg

重任在肩,时不我待

“安全事故猛于虎,安全责任重于山”,安全之弦连着千家万户,关系着学校的安全稳定、和谐发展,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社区办针对社区人员复杂、安全稳定燃点低、隐患导火索多等实际情况,着眼于社区安全管理的“常态化”,建立健全社区安全管理机制,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将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争取师生共同参与到社区防火、防盗、防恐、防暴力等各项工作中,努力营造安全管理良好氛围,实现社区安全群防群治,切实提高社区安全自主管理水平。坚守初心,砥砺前行,做好安全工作,社区人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