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土木工程学院前往浙江大学与同济大学开展学习调研

日期 : 2018-11-13
摘要
为促进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学习东部高校学科建设先进经验,11月12日-13日土木工程学院分别前往浙江大学与同济大学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学习调研。

为促进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学习东部高校学科建设先进经验,11月12日-13日土木工程学院分别前往浙江大学与同济大学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学习调研。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杨庆山,党委书记华建民,副书记马骥,副院长夏洪流、谢强、杨波、仉文岗,院长助理许旻、吴曙光,学院办公室主任陈培稚,教师代表甘丹、周淑容等参加了此次调研。

1_副本.jpg

 11月12日,土木工程学院调研了位于浙江海宁的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UIUC),UIUC院长李尔平教授、执行院长Philip T.Krein教授,负责教学工作的院长助理陆强教授,土木工程方向肖岩教授、行政办公室周一天主任及青年教师代表参加调研会。

李尔平对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一行表示欢迎,杨庆山代表重庆大学土木学院感谢UIUC对于此次调研工作的大力支持。随后,李尔平从UIUC成立背景与办学思路到建设历史与发展现状全面地介绍了UIUC。双方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宿舍管理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其中UIUC富有国际化特色的师资队伍建设模式、具有前瞻性的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思路以及将欧美办学模式与中国办学模式积极融合的做法等给重庆大学土木学院参会人员留下了深印刻象,为学院以后实现各项工作的国际化提供了宝贵的参考经验。

4_副本.jpg

 

5.jpg

 11月13日,继续前往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进行调研学习。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赵宪忠、党委书记端木怡雯、党委副书记严长征、副院长张伟平、蒋欢军参加了调研会。首先赵宪忠带领参会人员参观了同济大学土木学院院史馆,介绍了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前世今生”,同时结合“一流学科”建设介绍了同济大学土木学院的学科建设理念与建设现状,让参会人员对同济大学土木学院的总体情况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

随后,调研会上赵宪忠介绍了同济大学土木学院的“试点学院”改革建设情况,杨庆山就其中的人事制度改革进行了具体了解,对改革措施与效果给与了高度评价。华建民就党建工作、学院行政管理等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两校参会人员还就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本科生培养、国际交流与文化建设等多项内容进行了讨论交流。

6.jpg

 此次调研工作时间虽然不长,但收效大,参加此次调研工作的老师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调研学习拓展眼界,帮助自身定位,取长补短为今后的工作提供丰富的参考经验,将进一步有助于提升自身工作能力,为重庆大学“一流学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助理许旻、吴曙光,学院办公室主任陈培稚,教师代表甘丹、周淑容等也参加了此次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