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上好一堂课,精读一本书——图书馆第三支部特色组织生活

作者 : 图书馆 李燕

日期 : 2018-11-15
摘要
2018年11月15日下午2:30,在B区图书馆二楼无字书屋,图书馆第三支部全体党员进行了组织生活的学习。根据之前党支部自查情况中提到的要丰富组织生活形式的要求,三支部本学期将以“上一堂课,读一本书”的形式展开组织生活。

2018年11月15日下午2:30,在B区图书馆二楼无字书屋,图书馆第三支部全体党员进行了组织生活的学习。根据之前党支部自查情况中提到的要丰富组织生活形式的要求,三支部本学期以“上好一堂课,精读一本书”的形式展开组织生活。

“上好一堂课,精读一本书”指的是每位党员讲党课,精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每位党员以微党课的形式讲党课,每次组织生活安排1-2名党员,每位党员10-30分钟,讲课内容可以结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这本书,也可自己选题。精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这本书,指每次组织生活拿出1小时左右的时间,轮流诵读并讨论交流,争取本学期内能学完。

本次微党课是由三支部的宣传委员李燕同志和组织委员刘永毅同志主讲。李燕同志微党课的题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第四个自信”文化自信——图书馆践行文化自信。李燕同志从三个大的部分进行讲解:一.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四个自信”;二. “第四个自信”文化自信的含义、底气以及如何提高文化软实力;三. 图书馆在践行文化自信;重庆大学图书馆秉承文献支撑,文化育人的宗旨,为坚定文化自信,从公共文化、学术文化、阅读文化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

图1.jpg

刘永毅同志微党课的题目是:把握特色要领 深入推进改革——学习习近平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的体会。刘永毅同志从六个大的部分来讲解:一. 突出党的领导对改革成功的关键性;二. 始终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性;三. 聚焦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性;四. 树立问题意识的强烈针对性;五. 统筹改革全局的有机系统性;六. 狠抓贯彻落实的工作实效性。

图2.jpg

精读一本书,本次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7-9讲为主。每位党员同志先自行浏览全文,然后精选自己有感触、有体会的章节诵读,大家认真聆听,集中学习与讨论。

图片3.png

通过“上好一堂课,精读一本书”这样的形式,三支部的组织生活质量有了明显提高。每位党员在准备微党课的过程需要认真学习,广泛收集资料,再整理、总结、提升,变成自己的观点,通过讲述以及课程中和党员的交流,实现互相学习和共同进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形成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通过精读的方式认真学习,深入理解,使广大党员能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图书馆党员同志在服务读者的工作实践中发挥更多的自觉性与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