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迎接新时代教育的春天 2018年重庆大学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 : 教务处 吴芳

日期 : 2018-11-23
摘要
2018年11月21日-22日,重庆大学召开全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校长张宗益作主题报告,校党委书记周旬作总结讲话。在校校领导、院士、各级教学名师,师生代表6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廖瑞金主持。

2018年11月21至22日,重庆大学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围绕“不忘初心,建设中国特色重大风格的一流本科教育;牢记使命,大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全体在校校领导、离任未退休老领导、院士出席会议,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各级教学名师、师生代表等共6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廖瑞金主持。

1.jpg

11月21日下午,校长张宗益在大会开幕式上作了题为“迎接新时代教育的春天——建设中国特色重大风格的一流本科教育”的主题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四年学校本科教育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学校本科教育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并围绕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学、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要求,着重就学校本科教育下一步的改革发展工作作了系统部署。

张宗益指出,自2014年教学工作会议以来,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本科教育工作水平持续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能力进一步增强,高水平有特色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基本形成,本科教育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学校本科教育理念和实践还需进一步创新和完善,要把握机遇、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创新理念、勇于实践,争当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排头兵,着力提高整体办学质量和育人水平,培养适应和引领未来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张宗益从坚持立德树人,坚守新时代大学价值使命;加强顶层设计,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生态;聚焦学生发展,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教书育人本领;集聚各方资源,构建协同育人有效机制;塑造质量文化,提高人才培养整体水平等六个方面,就落实“八个首先”要求,推进“四个回归”,加快补短板、促改革、提质量、上水平,全力建设中国特色重大风格的一流本科教育作了系统部署。他强调,本科教育是学校的立命之本、发展之本,一流本科教育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核心任务和重要基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凝聚共识、携手奋斗,共同为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为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努力奋斗。

2.jpg

大会发布了《重庆大学本科教育2029行动计划》,提出了实施“两步走”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初步形成中国特色重大风格的一流本科教育体系,本科教育总体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到2029年,重庆大学成立100周年时,形成中国特色重大风格的一流本科教育体系,本科教育总体水平跻身世界一流行列。《行动计划》还深刻诠释了中国特色重大风格的一流本科教育的基本内涵,创新性地提出一流本科教育理念和具体举措。

22日上午,围绕校长报告和行动计划,人文学部、社会科学学部、理学部、工程学部、建筑学部、信息学部开展分组讨论。参会人员踊跃发言,各抒己见,为推进学校本科教育工作、提高本科育人质量建言献策,提出宝贵意见。部分校领导参与分组讨论。

22日下午,大会举行闭幕式,各学部代表作小组讨论汇报,将学校提出的办学理念、办学思路以及办学举措与本学部的实际相结合,从如何更新教育思想观念、加强顶层设计、改革教学管理、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人文学部讨论分会场_副本.jpg

校党委书记周旬作大会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会议对于统一全校思想,凝聚共识,把握本科教育的根本目的和任务,强化本科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就下一步如何做好学校本科教育工作,周旬指出,必须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核心使命,以树人为中心,立德为根本,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必须紧紧依靠教师队伍这个关键,学校要为教师队伍的成长进一步创造有利条件,为教师提供自我发展的平台和机会。必须全方位全过程做好服务,学校的激励机制和政策要优先在本科教育体现;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和教学质量要优先在本科教育显现;学校的发展战略和办学理念要优先在本科教育中实践;学校的核心价值体系要优先在本科教育上确立。强化本科教育服务的责任担当,全校上下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确保党中央、教育部的决策部署在重庆大学落地生根。

周旬书记作总结讲话_副本.jpg

周旬强调,参会代表要将会议精神带回单位,及时全面传达;各职能部门、直属单位、学院要安排专题时间,结合单位实际,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形成系统的工作方案和举措;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教职员工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齐心协力,努力形成全校为本科教育做贡献的新局面。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