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系教工党支部观看专题片《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日期 : 2018-12-17
摘要
2018年12月13日14:30-17:00,电气工程学院电工支部集体学习文件:《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2018年12月13日14:30-17:00,电气工程学院电工支部集体学习文件:《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123.png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教师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职业之一,也是最伟大、最神圣的职业之一”。“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十项准则”是要引导广大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不断提升人格修养和学识修养,自觉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在教育教学中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是党和国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对推进“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各高校要对标新时代新要求,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首要位置,突出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教育部印发《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系列文件,为进一步强化教师思想政治引领、明确高校教师行为规范、建立健全师德违规行为受理处理和责任追究机制确立了行动指南,明确了新时代高校师德建设的路线图、任务书。对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准则规定、导致师德行为失范的行为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查处,让顶风违纪者付出代价,坚决遏制教师失德行为。

教师们非常认同《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期待学校后续出台的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具体方案。

随后,参会全员共同观看了中央一台的专题片《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第一集《弄潮儿向涛头立》。

654.png

1977年恢复高考是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也揭开了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序幕。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政府实施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事业不断做出新的指示和部署,先后启动实施“211工程”、“985工程”、“2011协同创新计划”和“双一流”建设。这一系列重要举措使中国的高等教育实现了量和质的飞跃。

教师们在观看纪录片时,一起回顾40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程,作为其中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受益者,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和自豪,也表达了对国家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政策的积极拥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