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资环学院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研讨会

日期 : 2018-12-28
摘要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推动高校党建20条重点任务落地生根,大力提升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切实增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2018年12月28日下午,资环学院组织部分师生代表在学院221会议室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研讨会。

 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推动高校党建20条重点任务落地生根,大力提升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切实增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2018年12月28日下午,资环学院组织部分师生代表在学院221会议室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研讨会,学院部分党政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和老中青教师代表、辅导员、党支部书记代表、学生代表等21人参加此次调研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尹光志主持会议。与会人员围绕思想政治教育与学院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三全育人等问题的有机结合进行了深入探讨。

尹光志强调,全院师生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努力将思政教育和学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教学等进行有机融合,将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落到实处。他还强调,要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引领和支撑,全方位论证,以关键科学问题为指导,开展学科布局、人才引进和平台建设,要积极思考传统矿业学科与新兴学科的有机融合,努力实现传统矿业学科的改造升级,要深化教学体系和教学资源建设,加快学科融合、方法融合,强化科研实践能力培养,实施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

党委副书记林鉴军强调,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充分发挥党在“双一流”建设中的政治引领和政治把关作用,建立一流的教师队伍,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推进学院学科建设和发展,积极打造素质过硬的辅导员队伍。积极推进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减少师生之间的距离感,教师及辅导员要定期组织各类实践教育活动,培养师生的道德情操,要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实到平时工作和生活中来。

教师代表王宏图认为,高校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情操直接影响着青年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养成,决定着人才培养的质量,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加强和改进高校师德建设工作,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对于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推进科学发展、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辅导员苏勤勤认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需要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发力,要贯穿在学生教育过程的始终,落实在平常。辅导员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力量,更要切实关心学生成长,引导学生成才,有序地进行指导和帮助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等方面,凭自身过硬的素质,塑造良好的育人格局,担任起大学生的人生导航者与引领者的重任,与学生心心相连,建立亲密的师生关系,与家庭成员配合,了解学生们的真实思想动态与性格特征,切实纠正高校学生只重业务,忽视思想觉悟的不良倾向,顺利开展“三全育人”的教育模式。

学生代表周建坤认为,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加强自身的思想道德建设,在自己的学业和生活中都做出成绩,只有这样才能不辜负国家领导人对当代大学生的深切关怀,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期望,才能让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