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生物科普试验载荷”团队代表受到习近平接见

日期 : 2019-02-21
摘要
2月20日下午,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参加会见。重庆大学副校长、“生物科普试验载荷”项目总指挥刘汉龙,重庆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生物科普试验载荷总设计师谢更新作为代表受到接见。

2月20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参加会见。

下午3时30分,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来到参研参试人员代表中间,同大家热情握手、亲切交流。习近平向为“嫦娥四号”任务圆满成功做出突出贡献的所有参研参试人员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同时他强调,太空探索永无止境。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航天工作者要为实现探月工程总目标乘胜前进,为推动世界航天事业发展继续努力,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重庆大学副校长、“生物科普试验载荷”项目总指挥刘汉龙,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生物科普试验载荷总设计师、重庆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谢更新作为代表参加大会,并受到习近平主席亲切接见。

1111.jpg

现场的热烈气氛给两位参研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也更加鼓舞了他们为科技创新、科技强国做贡献。

 刘汉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嫦娥四号团队的肯定和赞扬,是对科技工作者的极大鼓舞,“我们将牢记嘱托,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己任,深化科技体制机制创新,不忘初心,勇攀高峰,为建设科技强国、航天强国贡献力量。”

“作为高校的一名科研工作者,能参加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倍感荣誉。”谢更新说:“我们将按照总书记的嘱托,奋勇直前,为科技强国贡献力量,为世界科技进步贡献智慧,并发挥高校的自主基础研究和人才优势,促进自主创新。”

222.jpg

据悉,嫦娥四号任务的圆满成功,在人类历史上首次实现了航天器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首次实现了地球与月球背面的测控通信,在月球背面留下了世界探月史上的第一行足迹,开启了人类探索宇宙奥秘的新篇章。作为嫦娥四号的创新点之一,由重庆大学牵头的生物科普试验载荷,在月球上种植出的第一株植物嫩芽,实现了人类首次月面的生物生长培育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