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退休老教授任绍光荣获中国老科协先进个人奖

日期 : 2019-03-29
摘要
近日,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授予168名同志2018年度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奖,我校退休老教授、高教老协社会服务专委会主任任绍光获此殊荣。广大离退休老同志要以获奖先进个人为榜样,迎祖国七十华诞、展重大九秩风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近日,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发挥老科技工作者作用,持续打造“老科协奖”品牌,在全社会营造尊重老科技工作者的良好氛围,根据《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奖管理办法》(老科协发〔2016〕16号)和《中国老科协奖实施方案(2018年度)》规定,授予168名同志2018年度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奖,我校退休老教授、高教老协社会服务专委会主任任绍光获此殊荣。

20190329_090923_副本.jpg

任绍光教授生于1939年9月,原任重庆大学农业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1999年10月退休以来,不忘初心,致力于乡村振兴,十九年如一日,老而弥坚,发挥专业优势,坚持深入贫困山区农村实地考察、调研,组织大批老科技工作者参加,到重庆云阳千峰村、万州龙沙镇、四川江游新春乡、贵州桐梓九坝镇等20多个村镇进行实地考察调研,执笔编写了当地“生态农业、特色农业产业”、“生态环境修复”等方面建言献策意见和建议,为村、镇脱贫致富作奉献,使不少村、镇成了脱贫致富的典型。

微信图片_20190328085204_副本.jpg

任绍光退休后自筹科研经费将石漠化荒山荒坡建成为重庆生态修复治理示范基地。经常义务为贫困山区学生办如何成才讲座,帮扶近10名贫困山区农民子女进入高校成才;为如何培养农村子女成才作了大量实事,成了当地农村佳话;他出色完成了13个重大涉农科研课题,积极投入乡村振兴战略,发表了5篇“三农”建设方面的论文。“充分发挥科技协会优势拓展协会社会服务功能”获市科协优秀论文,获重庆市老科协第二届、第三届“优秀老科技工作者”奖。

微信图片_20190328085334_副本.jpg

荣获2018年度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奖的先进个人是我国上千万老科技工作者中的优秀代表,他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不忘初心的无私精神,默默耕耘、甘于奉献,自觉把个人追求和人生价值同国家富强、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紧密联系起来,在建言献策、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技术推广、科学技术普及、科技扶贫、企业技术进步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科技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要倡导广大离退休老同志要以获奖先进个人为榜样,迎祖国七十华诞、展重大九秩风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90329_090244_副本.jpg

另外,高教老协重庆大学分会被重庆市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评为市老科协第四届先进基层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