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打赢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 周旬书记带队赴云南绿春调研

日期 : 2019-04-24
摘要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定点扶贫的决策部署,4月23日至24日,重庆大学党委书记周旬带队赴云南省绿春县调研定点扶贫工作,助力绿春打赢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 云南省红河州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李国民等陪同调研。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定点扶贫的决策部署,4月23日至24日,重庆大学党委书记周旬带队赴云南省绿春县调研定点扶贫工作,助力绿春打赢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 云南省红河州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李国民等陪同调研。

23日下午6点,调研组抵达绿春后,立即前往托牛村进行异地搬迁建设实地考察,调研了增强群众脱贫攻坚内生动力的“动力小站”;走访看望了加梅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拉则,与贫困户亲切交谈,详细计算脱贫致富账单,了解养蜂技术培训、蜂蜜市场品牌、农户茶叶提质增效等问题;并结合“贫困户帮扶明白卡”与驻村帮扶干部交流“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情况。

2.jpg

为详细了解绿春有机农业示范县品牌创建,农产品生产物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等情况,调研组深入绿春县党建扶贫“双推进”教育实训基地考察,调研了县农业龙头企业绿春正华农产品交易中心和绿鑫生态茶业有限责任公司等。

1.jpg

调研期间,召开了重庆大学-云南省绿春县定点扶贫座谈会,李国民主持会议。李国民对重庆大学长期以来开展的扎实有效的帮扶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今年是绿春县决战决胜脱贫“摘帽”之年,全县干部群众有信心,有能力实现稳定脱贫;希望重庆大学一如既往支持绿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共同总结高等学校服务地方,扶贫扶智的模式和经验。会上,绿春县副县长黄艳云汇报了县情贫情、脱贫攻坚工作和重庆大学定点帮扶情况。学校国内合作办公室副主任雷达介绍了重庆大学2019年定点扶贫工作计划。

5.jpg

会上,周旬对绿春县脱贫攻坚战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在重庆调研并主持召开脱贫主题座谈会讲话的重要精神。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务必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重庆大学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安排和教育部直属系统扶贫工作推进会要求,强化政治责任和担当,更加精准地对接绿春实际需求,树立“发起总攻”的目标,把握“夺取全胜”的时间节点,迎难而上,在教育帮扶上下真劲,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的硬仗。

4.jpg

结合调研,周旬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建好交通道路和观念思路“两条路”,补齐绿春道路交通条件的短板,转变贫困户思想观念,开拓干部群众发展思路。二是加强教育定点扶贫力度,努力做到产业强、农民富、农村美。调研组还看望慰问了我校在绿春县的挂职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6名支教研究生。周旬勉励支教研究生:“年轻人就要到艰苦的地方去,这是你们一生的财富”。

3.jpg

党委常委、党委办公室主任冯业栋和定点扶贫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吴炯等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