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积极组织并参加中国航天日有关系列活动

日期 : 2019-04-25
摘要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航天局、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逐梦航天,合作共赢”为主题的2019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在湖南省长沙市隆重举行。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航天局、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逐梦航天,合作共赢”为主题的2019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在湖南省长沙市隆重举行。重庆大学(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以下简称深空探测中心)心副主任谢更新教授带队组织并参加“中国航天日”有关的系列主题活动。

2019年4月19日,深空探测中心联合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经济技术发展中心、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以及北京亦庄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主办的“首届亦庄军民融合创新发展交流会”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举行,在此次军民融合大会上嫦娥四号任务生物科普试验载荷总设计师谢更新教授做了题为“月球第一片绿叶”的主旨报告,同时邀请了有关专家学者分别到会做了内容丰富的专题讲座,有关企业代表就合作与研发进行了经验介绍。

谢更新院长4月19日军民融合会主旨报告_副本.jpg

4月20日,为迎接以“逐梦航天,合作共赢”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航天日,深空探测中心与重庆大学科协联合主办航天日科普活动,组织重庆大学、礼嘉中学学生以及航天爱好者聆听专题科普报告,参观深空探测中心深空探测成果展览室。重庆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深空探测中心副主任谢更新教授作“揭秘月面上的第一片绿叶”科普报告,讲解了“嫦娥四号”任务生物科普载荷的在轨工作情况、总体方案、研制历程、影响及意义,并展示了载荷方案、功能等相关设计图和植物生长照片,让听众身临其境,对在坐师生进行了生动的科普宣传与教育。

礼嘉中学听报告_副本.jpg

参观实验室时,深空探测中心重庆大学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杨小俊通过视频、PPT等方式全面介绍了四轮三轴月球车、载人月球车、月球天梯、生物科普试验载荷等主要成果,并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为祖国未来深空探测做贡献。

杨小俊介绍深空中心科研成果_副本.jpg

4月21日,受湖南大学的邀请,深空探测中心副主任谢更新教授在湖南大学化工大楼给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嫦娥奔月与月球第一片绿叶的故事”别开生面的科普讲座,通过科普讲座,让学生了解我国探月工程道路的艰辛,激发学生对我国航天事业的热爱,增强师生的民族自豪感。

4月23日,“第三届中国航天科技教育校长论坛”在湖南大学大礼堂举行。来自全国200多所知名大中小学的主要负责人及行业专家学者共400余人参会。开幕式上,举行了“2019年联盟太空探索实验方案项目系列活动”的发布仪式,由深空探测中心组织的“地外星球微型生态系统设计方案征集”活动正式启动,会后深空探测中心还将择机策划并邀请新闻媒体举行专场宣讲会,借以扩大影响和知悉范围。

23日地外星球生态系统创意征集发布照片_副本.jpg

4月24日上午9点,深空探测中心代表参加在圣爵菲斯大酒店隆重举行的第四届航天日开幕式,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出席开幕式。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许达哲在致辞中表示:湖南一贯支持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坚持把发展航空航天产业作为打造创新型省份、建设制造强省的重要内容。在伟人故里举办“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意义深远,有利于湖南进一步营造创新氛围、推动创新发展。湖南将继续弘扬航天精神,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快建设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和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积极承担国家重大项目,参与航空航天国内外合作和中国航天助力可持续发展十大行动计划,做强做优做大航空航天产业,为建设航天强国贡献湖南力量。张克俭和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首席运营官莱昂纳尔·苏切特分别现场致辞。开幕式现场活动精彩纷呈,中国国家航天局首次聘请的航天公益形象大使正式亮相,首个主题歌《追寻梦想》同期发布,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发布《中国航天助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声明》。开幕式上,与会领导和专家向获得中国航天基金会“航天重大项目奖”和“钱学森杰出贡献奖”的代表颁奖;全国近3万名青少年参与的“我的太空梦”主题绘画征集活动的优秀作品进行了现场展示,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中央企业、高校、中小学、媒体的相关人员,近百家民营航天单位的代表,以及10多个国际组织、50多个国家航天机构的外宾,共计16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活动。

徐达哲致辞_副本.jpg

4月24日晚上,深空探测中心邀请法国图卢茨地理科学研究所等国外专家学者及国内航天企业有关代表就我国未来深空探测、小行星探测等热点问题举办学术沙龙,对探测的科学目标、合作形式等进行深入交流。

4月25日,中国航天日明城国际大酒店分会场“第五届小卫星技术国际交流会”在凯旋宫顺利举行,参加此次分会场交流会的有来自30多个国家及地区、国内高校及有关企业的代表150余人,深空探测中心副主任谢更新教授受特邀在会上做了“首次月面生物试验”的主题报告。向与会的国际国内专家学者介绍了嫦娥四号任务生物科普试验载荷实现人类首次在月球背面开展的生物试验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及引起的国内外的影响。

谢更新主题报告_副本.jpg

重庆大学(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通过参加与组织中国航天日的有关活动,进一步扩大深空探测中心的影响,与有关部门和企业开展的交流,为后续的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