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党委书记周旬参加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学生座谈会

日期 : 2019-04-28
摘要
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大力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和视察重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4月28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周旬、党委副书记王旭来到A区学生活动中心,参加“传承五四精神、重走扶贫之路,争做新时代好青年”座谈会,和青年学生代表面对面交流。

青春与时代相辉映,青年与祖国共奋进。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大力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和视察重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4月28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周旬、党委副书记王旭来到A区学生活动中心,参加“传承五四精神、重走扶贫之路,争做新时代好青年”座谈会,和青年学生代表面对面交流。

微信图片_20190429155943_编辑_副本.jpg

座谈会前,周旬、王旭和同学们一同观看了由我校师生原创、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歌曲MV《青春正铿锵》,以及学生社会实践团成员在石柱县中益乡开展的“重走扶贫路、争做好青年”活动视频,重温总书记足迹,牢记总书记嘱托。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学生代表分别发言,大家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参与的扶贫工作情况畅所欲言。其间,周旬不时询问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座谈气氛轻松热烈。

来自外国语学院、家住重庆巫溪的乡村振兴志愿者代表王欢谈及自己的家乡十分自豪。在她看来,她的家乡原本十分落后,但是在实施精准扶贫、开展脱贫攻坚后,家乡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现在家乡的人们不愁吃、不愁穿,教育、医疗、住房安全都越来越有保障。现在,她自己也加入了学校开展的一系列乡村振兴活动,为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190429021045_编辑_副本.jpg

附属肿瘤医院副主任医师蒋参表示,听过同学们的发言,对大家在投身脱贫攻坚的热情与责任感印象深刻。但同时他也指出,广大贫困地区的居民医学常识匮乏、自我防护意识薄弱的现象仍十分突出,这对进一步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提出了更高要求。他希望在接下来的扶贫工作中,同学们可以针对贫困山区居民加大医学常识普及力度,助力提高脱贫攻坚质量。

研究生支教团代表马诗玥谈到了自己心中的五四精神。在深刻领会五四运动历史意义的同时,还应深入挖掘五四精神的时代内涵。她谈到,现在农村学生主要的知识来源只有课本教材,非常缺乏课外实践机会,相应的实验教学设备更是捉紧见肘。她结合自身参与的创业项目,认为利用VR等帮助农村学生学习课外知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乡村学校教学质量十分必要。

文化艺术学生代表刘哲汇报了由我校学生创作的扶贫题材独幕剧《回家》的筹备情况。他介绍说,该剧讲述了一名重大毕业生希望回乡创业,在克服重重困难后终于创业成功的故事。他说,在剧本创作初期,主创团队还专门前往养蜂人家中考察新型养蜂技术。在五四精神指引下,他和团队希望将这台话剧在更大范围内传播、推广,让更多人了解乡村振兴、加入脱贫攻坚。

来自“唯爱公益”的志愿者代表胡昕钰汇报了他们在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中的收获。他们多次去到贫困山区的乡村小学开展支教和慰问活动,在石柱县中益乡小学,志愿者们活用专业特长,通过歌唱、绘画、广播操教学等活动促进他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并在课间组织师生共同唱响《歌唱祖国》,讴歌党和祖国,从小厚植他们的学习热情和爱国情怀。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电气工程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李林威,学生创新创业代表、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云展等同学也分别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和创业故事等内容做了交流发言。

王旭在发言中肯定了同学们积极参与各类扶贫活动的,尤其是低年级的同学,向书本学习的同时积极向基层学习、向实践学习。她强调,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历史任务,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担当,她勉励同学们坚持艰苦奋斗,脚踏实地,不仅要有远大抱负,也应该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努力实现个人梦、中国梦。

微信图片_20190429021016_副本.jpg

周旬总结发言。他谈到,五四运动是以一批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他希望同学们要加深对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的认识,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好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他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云南绿春定点扶贫工作中的所见所感,希望同学们能够立志扎根基层、服务西部,在教育帮扶上下真劲。他勉励大家珍惜时光、认真读书、刻苦学习,要有“钉钉子”的精神,身体力行、知行合一,用实际行动为青春梦增光、为中国梦添彩。最后,周旬祝愿同学们过一个更成熟、更有意义的“五四”青年节。

校团委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摄影:张兰鑫